視野與信念:彭于晏、姜光宇的抉擇

 

胸懷萬里的藝術家令人敬重,相對人稱「戲子無情」,為錢捨棄價值者,差在信念視野,有捨有得。人權藝術家姜光宇為美籍華裔演員,以〈歸途〉獲二○一九英國威爾士國際電影節最佳男演員獎,〈歸途〉一片亦榮獲世界文化藝術和金融中心的紐約年度最佳影片大獎,身為法輪功一員的姜光宇表示,獲獎是「對於片中所展現出的人權問題,道德取向和價值觀的認同,對於我們信仰的支持,以及對這廿年來,在反迫害中所做的這一切,給予的認可和鼓勵。」希望未來能多拍些傳遞正面價值的好片。在中國大紅時,演過雍正王朝等大戲的姜光宇,堅持人權信念,導演劇作找他演戲時,都要他簽約放棄修習法輪功,因不妥協而消失於中國市場,離開演藝圈十七年,慢慢在紐約闖出一片天。

藍藍和晏晏(彭于晏)姊弟倆從幼稚園就跟著我畫畫,臉上永遠滿是陽光的笑容,彭于晏出自單親家庭,母親獨力撫養三子。多年來,我強烈的台灣意識,總是點點滴滴的澆灌給他們。十三歲去加拿大讀書前,姊弟特別來看我,然而這幾天,當彭于晏率先表態支持新疆血棉花,讓我有說不出的鬱悶!

深怕影響在中國的演藝事業,因此當中國獵巫時被逼表態,捨人權護專制?晏晏自小個性溫暖,今捨棄做為有良知、令人尊敬的藝術家,成為無情的戲子?面對中國不得不低頭?人權良知不是沒有,只是不得不妥協?但你們並非已餓到沒有飯吃,只能仰賴中國市場啊?踩著維吾爾人的血淚時,又怎能昂然挺立娛樂大眾?Nike、Adidas、H&M、UNIQLO在中國的利益如此龐大,都能選擇拒絕,經紀公司卻唯利是圖,率先表態,藝人也降低格調甘做棋子,未來除了在小粉紅充斥的中國有市場外,大概已得不到世人尊重。

對抗全世界第二大的經濟體的確很困難,但當台灣人時刻遭受中國壓迫時,團結都來不及了,怎能與邪惡政權沆瀣一氣?彭于晏不妨想想姜光宇!擁有無數台灣年輕粉絲,卻做「人民幣高於人性價值」的最壞示範,自己過好日子就算了?當你們無視於新疆人的血汗牢獄時,是戲子還是藝術家,高下立判?

(作者是李登輝民主協會顧問)

< 資料來源:《自由時報》〈自由廣場〉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作者 朱孟庠

朱孟庠
2018東奧正名運動執委、李登輝民主協會顧問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