願詹三原先生安息

全台灣第一座228紀念碑的設計者詹三原(見圖,邱萬興攝影)已於2021年3月23日因洗腎中途嗆到,引發心律不整而辭世,距他出生於1942年12月2日,享壽80歲,將於4月10日(週六)下午2點,在嘉義縣竹埼鄉鹿滿教會舉行追思禮拜。

2017年一月,我與邱萬興、曾文邦到嘉義訪問詹三原先生。他是一個虔誠基督徒,也是專業畫家,受到他父親的影響,他熱心黨外民主運動,以美術專長,奉獻自己投身台灣的民主改革運動。

他在民進黨成立後,出任民進黨嘉義市黨部的文宣組長,自己並不參選。當時,民進黨和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為1947年的228進行信仰的反省與告白,決心為228的平反,建立228紀念碑時,詹三原在教信仰的召喚下,設計了全台第一座228紀念碑,更為此抗爭不懈。

1989年在台灣基督長老教會嘉義中會,和民進黨嘉義市黨部的推動與募款下,一人最高捐一萬元為上限,完成在嘉義市彌陀路的228紀念碑。在施工和立碑過程中,常被潑漆破壞,以致組成巡守隊,輪流看守。

嘉義的228紀念碑之後,全台各地陸續建立228紀念碑,但第一位設計228紀念碑的詹三原,卻遭到黨國共犯結構的羅織與報復。

1991年要求國會全面改選的群眾,到陽明山中山樓,抗議包圍國民大會,竟然硬柪是詹三原帶頭抗爭。事實上,當天他不在場,他在為教會做壁畫,有牧師可做證,但他還是被判一年半,於1992年入獄一年一個月,才獲得假釋。

但出獄後,詹三原發現自己罹患肝硬化,63歲的他,在孝順的二兒子捐肝下,他做了換肝手術。不久,又先後心臟裝八支的支架,後來,詹三原更是每二天要洗一次腎。他一面就醫,也在家教學生畫畫,但是卻不想去為自己打冤獄賠償官司,只因他認為不想浪費台灣人民的血汗錢。

現在原本立在彌陀路口的台灣第一座228紀念碑,已經由市政府移到嘉義市啟明路。

詹三原是一位基督徒,一位畫家,也是另一種228的受難者,更是奉獻自己的台灣基層志工。

願詹三原先生安息。

< 資料來源:陳銘城facebook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