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們明明說…疫苗再貴也要買!

今年一月廿一日,衛福部長陳時中表示最近有五百萬劑的新冠肺炎疫苗談判進度延遲,可能還要延後幾週。中國國民黨前主席朱立倫隔空對陳時中喊話,認為政府就算用全世界最貴的價格,也應該先搶買一批疫苗給醫護人員施打。

然後,疫苗真的在中國百般阻撓下進來了,國民黨、民眾黨立委卻聯手表決通過成立「疫苗採購調閱專案小組」。針對衛福部長陳時中在政論節目上表示,「都簽約了、反悔也來不及」,反而可能增加進貨困難風險的話語,國民黨立委批評合約難不成真是簽得喪權辱國?

國民黨立委陳玉珍更加碼指控衛福部,曾以每劑四十五美元的價格直購輝瑞BNT疫苗,該價格遠高於上海復星總代理的每劑卅一、卅二美元的價格,意有所指的質疑中間價差新台幣數十億元。指揮中心指揮官陳時中則表示,他沒有看過卅一、卅二塊這個價格,拿一個沒有的事情一直演算他非常困擾。

筆者狐疑,疫苗採購若有弊案,國民黨可以秀出證據、「一刀斃命」陳時中部長,終結其高滿意度。如果「疫苗採購調閱專案小組」成立後,中國可以更有效掌握台灣採購疫苗的細節從而百般阻撓,或是疫苗採購機密滿天飛而增添諸多日後採購困擾,國民黨、民眾黨立委諸公可以肩負起相對應的政治責任嗎?

此外,中國疫苗的價格屬於全球偏高價位,更因為輸出巴西的供應價格與內銷自家人民的價格差距數十倍,遭到質疑;浮動的價格如同其疫苗防護力,從一成到九成的數據皆有。一路走來始終力挺中國疫苗的國民黨政治人物,筆者不禁想說,台灣人民OK,你們可以先飛到中國打!痛痛快快在中國媒體前施打中國疫苗,不但可以宣揚你們的「祖國」豐功偉業,說不定還可以避免無理人士質疑「打假針」的挑剔呢!

下野之後的國民黨,很努力地在博媒體版面,陳玉珍被封為「掏寶珍」、「夾手珍」或是用氣炸鍋蒸口罩的葉毓蘭,甚至是正襟危坐聽訓於習近平的吳斯懷立委,他們的話說得可多!國民黨政治人物更常常為中國口罩、疫苗講話,只是說的話常常悖離台灣民意,令人嘆息!

(作者為國中教師,台南市民)

< 資料來源:《自由時報》〈自由廣場〉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