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外交官 書讀到「尻脊骿」!

台灣尚有幾人還記得早期國民黨的歷史教育:「中國是禮儀之邦」,意即中國是一個講究禮節和儀式的國家。從最近中國最高外交官中共中央外事辦公室主任楊潔篪及外交部長王毅在阿拉斯加「超時賣力演出」的嗆辣言詞及中國駐法使館在推特辱罵法國知名學者「小流氓」的失禮行徑,還有人會認為中國是一個「崇禮尚義」的文明國家嗎?

 

中國駐法使館辱罵法國學者是「小流氓」,引起法國政界及網友群情激憤。圖為中國駐法大使盧沙野。(歐新社)

中國駐法使館辱罵法國學者是「小流氓」,引起法國政界及網友群情激憤。圖為中國駐法大使盧沙野。(歐新社)

 

中國政客最喜歡高調自許擁有五千年歷史的文明古國、禮義之邦,行事喜歡講儀式論排場,崇尚「宮庭政治」文化;領導人更擅長暢言高歌吟詩作對,且不乏有「對酒當歌,人生幾何」或「勇夫安識義,智者必懷仁」等帝王詩人之作,當然在國際場合搭配現代才貌兼具的女性傳譯就有「畫龍點睛」之效,讓外交詞令更有「力量乘數」(force multipliers)的效果。

維護國家利益和形象是外交官的天職,如果國家利益和形象受到威脅和損害時,外交官確實有「衝上去拚命守護」的責任,但不是以原始「洪荒之力」辣嗆對方或「公然斥責」(publicly rebuke ),甚至將對方形容為「瘋狗」,太多太兇,把自已「戰狼外交」行為合理化。難道中國的「孔子學院」不教聖人之道:「遠人不服,修文德以來之」的道理嗎?難道不先反躬自省、捫心自問,如何化干戈為玉帛嗎?還是只聽「政治強人」的話,遵循「奉天承運」,唯中國獨尊?

中國外交官的粗俗無禮、失控暴走、及狂妄自大行為,信手拈來不可勝數,可謂「族繁不及備載」!僅就去年先有高階外交部長王毅公開威脅捷克參議院議長韋德齊率團訪台將「付出深重代價」;後有低階外交官擅闖我國駐斐濟代表處國慶酒會鬧事,真是上樑不正下樑歪。中國這些外交官書讀到那裡去了?不覺「斯文掃地」嗎?外交官對外代表國家,理應端正儀表,熟稔國際禮儀,處事圓融待人謙和,具備語言、思考、分析、組織、管理及應變能力,並具有高度親和力、良好的人際溝通與協調能力。

亞太報導(Asia Pacific Report)披露台灣駐斐濟代表處8日舉行國慶酒會時,遭兩名中國外交人員強行闖入,甚至攻擊台灣駐處人員。 圖:亞太報導Asia Pacific Report

 

中國人不是喜歡談論儒家高尚的道德準則、禮儀規範及傳統美德嗎?難道中國外交官不懂詩經:「發乎情,止乎禮」的道理嗎?不知論語「不學禮,無以立」的處事之道嗎?不識荀子修身「人無禮則不生、事無禮則不成、國無禮則不寧」所帶來的風險嗎?或只需要察言觀色、揣摩上意,選讀「毛語錄」或「習寄語」或是習的「治國理政」,就能官場平步青雲、呼風喚雨。

中國官場向來是說一套做一套,外交場合更展現「中國人也不吃別人那一套」。中文「官」字兩個口,逢事有兩手,中共的外交「高官」則有四個口,可「狼仗人勢」蠻橫不講理;因此,外交禮儀似乎只能中共說了算,別人沒有資格對中國說三道四;反倒是美國的民主不是美國說了算,還要由中國及世界人民來評斷。

美國不曾自稱「禮儀之邦」,或自許「為政以德,譬如北辰,居其所而眾星共之」。然而,筆者首次外派美國服務時,真正感受到所謂「禮儀之邦」的文化震撼,美國的禮儀沒有「八股教條」,也沒有「高深學問」,都是些簡單可身體力行的生活習慣,如車輛禮讓行人、前人為後人扶門入內、遇人會親切微笑問候、路上遇到校車stop sign雙向必停、路上車輛拋錨總是有熱心人士及時相助等等;是一個尊重人權、崇尚自由、民主及法治的美麗國度。

中國的孔夫子認為「仁」是政治最高理想,「禮」是仁的外在體現,「禮」不僅是個人克己修心的外在道德規範,也是調和人際關係、穩定社會秩序的儀節形式,更是讓國家政治制度臻於至善的良方;因此,「禮」被視為治國、安邦、平天下的基礎。如今中共第一線外交官自毀斯文、敗壞根基、又「狼煙四起」,這群不學無術「戰狼」外交官,鐵定會讓中國「至聖先師」盛名再度蒙羞。

(作者為政府前駐美人員)

< 資料來源:鯨魚網站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