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來外送員討厭韓國瑜

可能是速克達的圖像

#原來外送員討厭韓國瑜

老實說我也想知道原因(?

但我們先不管外送員跟韓國瑜前市長的恩怨情仇,你知道中國現在靠foodpanda之類的單點式非固定雇用工作過日子的勞動人口,竟然已經高達兩億人了嗎?

#中國式的靈活就業

這類工作的英文名稱叫做"GigWork",意思是1-3小時之類的單點工作,比原來的parttime一般照天數去安排來的更短。

而中國李克強總理在今年的人大中提到「現在中國的『靈活就業』正在興起,已經涉及到兩億多人。有的一人打幾份工很辛苦,所以我們應該給他社保補貼,提供基本的權益保障...。」

而他說到的「靈活就業」,其實就是ubereats或foodpanda之類的單發式雇用工作,這些人就算現在有錢賺、連過幾個小時後的當天能有多少收入都不確定。

這類工作的存在其實在某種角度上就是社會上下階層的相互剝削,有穩定工作及收入的民眾,僅需要支付極短及低負擔的薪酬,就可以享受很多以往費用更高的勞動服務。說穿了,這些就業者大多數比以往的打工族過的更慘、更沒保障。

#新型態的雇用

做為很多新科技的人體試驗場,中國這種極大規模的擴張非正式雇用到最後會帶來甚麼結果,我想全世界都十分關心。

但既然雇用是經濟成長及消費的基礎,過多的非正式雇用代表著「正式雇用工作的大量消失」,這點也可以多少反映出未來一段時間中國的經濟狀況及就業市場復甦不容樂觀。

#GigWork

#靈活就業

#Sith

 

 

< 資料來源:水鏡政經學院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