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拉斯加中美亮劍

 

國際重視的中美阿拉斯加會談結束了,這是拜登政府和習近平的正式交手,也是美國對中共的警告,3月21日,日本政府已經表態,只要台灣有事,日軍將會支援美軍,意思就是,在美軍尚未進到台海戰區之前,日軍將會協助台灣反擊共軍,還刻意展示八艘神盾艦,日本與台灣唇亡齒寒,以中共的野心,拿下台灣的下一步就是日本,日本居於自保,必須捍衛台海,印度和澳洲軍隊也會趕到台海,南韓是否出動,仍然未定。

2021.3.18美中會談。圖/擷自美國國務院flickr

2021.3.18美中會談。圖/擷自美國國務院flickr

 

南韓角色相當尷尬

美國圍堵中共的戰略布局裡面,南韓在這次的四方會議,腳色最為尷尬,因為,南韓的危機並非來自中共,而是北朝鮮,所以南韓需要美軍援助抗擊北朝鮮,卻又與中共維持友好,甚至想要在美中之間漁翁獲利,問題是南韓的地理環境無法像新加坡,亞洲的動盪歷史因素,南韓也是當事國,卻又不願意擔任第一島鏈的衛兵。

會談之前,國際媒體已經預料,中美這次會談不會有任何結果,沒想到會談過程比預料還要火爆,兩國對於西藏、維吾爾族、蒙古、香港、台灣五個議題畫出紅線,說穿了,五個議題,只有一個議題——「台灣」,前面四個議題,木已成舟,已經無法恢復,維吾爾族人權已被迫害,西藏人旅行被禁止,蒙古語言正在消失,香港民主終結,美國能做的就是懲罰,經濟封鎖,卻無法改變事實,現在,只有台灣正處在兩國衝突核心,台灣的未來將是美中兩國爭霸的勝負因素,英國BBC的會後評論註腳最深刻,請世界繫好安全帶,一個動盪的國際即將展開,美國媒體稱呼這一天是「冷戰2.0版」。

外交戰狼果然無理,楊潔篪會談一開始,就向美國嗆聲,「美國的民主制度需要世界評審,但是,中共的制度只有中國人說了算」,簡單說,「阿共對14億人的奴隸制度,包含對不願意臣服的邊疆少數民族,實施集中營洗腦,是中國人心甘情願,不需要老外指三道四」。

同樣這一天,美國國會議員提案,撤銷中國最惠國待遇,這個貿易最惠國是柯林頓送給中國禮物。20年前,美國很天真認為加緊提升中國經濟建設,會使中國走向民主,融入國際社會,接受世界規範,一旦中國最惠國貿易待遇被撤銷,美中的經貿實際脫鉤,就無法避免,問題是,這一天會很快來臨嗎?

同時間,美國眾議員提案要求美國政府努力拔除中共在聯合國安理會的權利,中共的否決權行使已經是世界的亂源,這也是美國養虎貽患的結果。

「一中原則」衝突來源

美中最大的衝突還是「一中原則」,美國的「一中政策」裡面,保留台灣不屬於中國的隱晦文字,這是季辛吉所說的「建設性模糊」,因為,從1971年起,美國支持的國民政府代表中國權利被推翻,但是,蔣介石堅持自己代表中國,美國企圖製造「兩個中國」的策略無法實施,為了「聯中制俄」以及台海和平,弄出了模糊政策,後遺症卻影響至今,中共認為美國認知台灣是中國一部分,這個認知的意思就是承認,美國卻反對這種說法,英文「認知」和「承認」屬於兩個文字,至於這個中國是哪一個中國,當然以合法進入聯合國的中共政府代表,國際社會也普遍認為,中共的確代表中國,今天,台灣屬於哪一個中國,變成中美衝突的核心利益。

軍事是中美爭霸的條件之一,另外一個條件是科技,而且科技和經濟實力更是密不可分,美國知道,武漢瘟疫之後,美國人死傷慘重,一口氣無處發洩,仇中的社會氛圍更加明顯,導致很多黃種亞裔人族群也遭到池魚之殃,但是,實質的美中脫鉤,比過去圍堵蘇聯更困難,過去,蘇聯經濟自己形成東歐集團,與美國和西方國家甚少貿易,如今,美中貿易質量上升,中共經濟體相當與美國,可以說美中兩國經濟等於連體嬰,很難切割,這也是美國抗擊中共最困難的地方。

不只如此,中共利用美元滲透到歐盟國家,使西方民主國家的聯手遭到破壞,幸好武漢瘟疫打擊全世界,卻也因禍得福,讓歐盟國家從中共的滲透下覺醒,歐盟已經表態,就算國際恢復來往,也不會承認中共製的疫苗護照,這恐怕是中共始料未及的。


作者指出,美中會談一開始,楊潔篪就向美國嗆聲說,「美國的民主制度需要世界評審,但是,中共的制度只有中國人說了算」。圖/擷自公視新聞影片

< 資料來源:《民報》【專欄】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作者 洪博學

洪博學
曾任報社總編輯、國際公關公司主管,著作有「蔣介石支持台獨」、「籠蛇爭霸中國」等書,現為自由作家。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