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十分」自由 這下可「九」了!

中國是世界上人口最多的獨裁國家,早年原有機會走向「十分自由」的民主體制。(湯森路透)


自由之家近期發布「2021年世界自由度報告」發現,由於中國武漢肺炎疫情所引發全球經濟不確定性及中共大規模對香港民主抗議活動殘酷鎮壓等各類衝突,使全球自由度連續15年下降、民主加速衰落,專制威權主義的擴張變得更加大膽;印証了美國總統拜登就職演說所言:民主非常脆弱,民主彌足珍貴!

民主對許多像臺灣這樣「完全自由」國家的人民而言,只是一種很自然在某個時間透過普遍參與選出政治領導人的生活方式,選舉過程雖有對立、論辯、競爭、甚至衝突,但最後結果仍能保持和諧與尊重,並謹守道德底線及法律規範;但民主制度並非施行於每個國家,目前全球仍有超過120個國家無法普遍享有「自由」的生活,其中有60多個國家的人民身處在「不自由」的環境之下。

中國是世界上人口最多的獨裁國家,早年原有機會走向「十分自由」的民主體制。當美國自1972年尼克森政府對中共政權採取「交往戰略」(Engagement Strategy)政策以來,西方國家普遍認為中國在經濟的發展會帶來政治的開放與多元的民主社會,並成為美國前副國務卿Robert Zoellick 所說的「負責任的利害關係人」(responsible stakeholder);但計畫趕不上變化,變化趕不上中共領導人一句話。

早期中國內部出現民主化的聲音或訴求,主要都發生在中共領導權有所爭奪時。在1976年毛澤東逝世後,鄧小平為挑戰新毛派華國鋒的權力,發動及援引社會力量,鼓勵中共黨員及社會群眾解放思想,造成一股主張言論及新聞自由,以及要求實施民主法治與平反冤案風潮;隨後在北京出現了「民主牆」及「北京之春」櫥窗。但鄧小平在面對1980年代第三波民主化浪潮,及天安門廣場百萬莘莘學子對自由民主的渴望時,並沒有做出制度性的妥協或改變。

隨後的江澤民與胡錦濤也曾多次提過「政治體制改革」言論。其中江澤在中共第十六次全國代表大會,就提到要「健全民主制度,豐富民主形式,實行民主選舉,讓人民享有廣泛的權利和自由」;胡錦濤在十七大報告中也強調要穩健推進民主法治之政治體制改革,總理溫家寶更在聯合國大會甚至說出「人民的力量是不可阻擋的;順者昌,逆者亡」,要在能力範圍內推動政改,「風雨不倒,至死方休」。然實際上,江胡時期中國的政治體制改革都只是口惠而實不至並無任何具體進展。

習近平於2012年接任中國第五代領導人之後,對各領域的直接控制超越任何時期的領導人,對內整風肅貪力道直追文革,民間思想言論急速緊縮,不僅不再談論「政治改革」,更透過各種監視手段,控制每一個人的行動;對外施展銳實力(Sharp Power),藉由文化交流干預他國學術自由,以利誘、施壓及恐嚇等手段干涉民營組織及他國內政,完全是一個「骨子裡沒有民主」的人;中共的行徑被自由之家主席Michael J. Abramowitz視為「危及全球民主化前景」。

中國在2020年世界自由度報告中以「10分」(滿分是100,0是最差,100是最好)被評為「不自由」國家;今年中國在政府透明度上再降一點,僅獲得總分「9分」成續,刷新過往紀錄。近年中共對此不僅毫無愧對中國人民之心,虛心思考「政治權利」和「公民自由」的改革之道,回應中國人民殷切期盼,反而加大國內外虛假訊息和審查力度、破壞香港民主制度、在新疆實施種族滅絕政策,更在全球輸出具中國特色威權主義的政治模式;但世界各地仍有許多像台灣一樣的國家,致力捍衛自己的生活方式,堅定展現追求民主的非凡韌性!中國人民在中共一黨專政的統治下,想要「十分自由」的生活,從過去幾任領導人的民主素養來看,恐怕仍要等很「九」很久!

※作者為政府前駐外人員

< 資料來源:《上報》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