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首執政來時路—— 懷念邱垂亮教授

 

邱垂亮教授過去了,讓人非常不捨。他是一個很傑出的政治學者,過去在威權統治時代,他未曾在國民黨的壓力下,做任何妥協,而是不斷筆耕,並參加黨外政治活動,可說是台派學者的代表人物。

我跟邱教授並不算很熟,但他是高我幾屆的學長,也是長期關心台灣民主發展的同道者。邱先生近年對台灣的政局充滿著感傷,也對當局有些保留。其中原因可能是民進黨已從過去充滿草莽氣味的在野黨,成為在現行憲政體制下,掌握國家機器具有實際權力的執政黨。當初共同打拚的夥伴,進入了體制,或許受現行政治現實的限制,或忘記當初從事民主運動的熱中,使得當年共同打拚但未進入體制內的老同志,感到漸行漸遠。

這並非是說這些失落的台派人士沒有分享到他們應得的職位而感到懊惱,而是他們忽略了革命政黨跟民主政黨的不同。現在的民進黨是個民主政黨,要執政就要得到多數選民支持,但目前並沒有足夠的選民充分了解要建造一個獨立、自由、民主的台灣共和國,一定要有一個本土政黨來推動他們的理想。一些台派的學者認為,民進黨吸收幾乎所有支持台獨人士的選票,取得政權,但拿到了政權又不推動台獨。所以批評當政者有如一個已改嫁的寡婦,卻還掛著貞節牌坊,這種論調對當政者也許不太公平!

此外,執政黨在目前國際環境下,沒有辦法達成當初建國的理想,但民進黨之所以能夠執政,是建立在一些台派人士對「台灣願景」的基礎之上,所以當政者一定要在這個基礎上,一步一腳印向前邁進,也許年輕一代的朋友們,尤其是在取消戒嚴令之後成長的一代,他們可以接受「中華民國台灣」,但這只是階段性,而非我們台派人士的終極目標。

或許這一次憲政改革,是考驗民進黨是否還保有當初建黨理想與願景的試金石。修憲工作是不是打假球,大概可從這一次修憲小組表現看出一點端倪。在民進黨難得獲得多數,但還不是四分之三休憲門檻席次的國會,雖然不能夠一步到位,達到當初的理想,但至少也要像李登輝故總統在九十年代推動憲政改革那樣,修出一個比現行更進一步的憲法。如此一來,更可說服社會大眾,要讓本土政黨拿到四分之三的國會席次,才能達到終極目標,這也是蔡英文總統將來在歷史地位的關鍵所在。

(作者任教於美國大學)

< 資料來源:《自由時報》〈自由廣場〉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