趙婷的《游牧人生》

 

中國導演趙婷的《游牧人生》(Nomadland)入圍奧斯卡最佳電影、最佳導演(趙婷)、最佳女主角(法蘭西絲麥朵曼Frances McDormand)、以及最佳改編劇本(趙婷)等6項提名。圖/擷自維基百科,公有領域,民報合成

中國導演趙婷的《游牧人生》(Nomadland)入圍奧斯卡最佳電影、最佳導演(趙婷)、最佳女主角(法蘭西絲麥朵曼Frances McDormand)、以及最佳改編劇本(趙婷)等6項提名。圖/擷自維基百科,公有領域,民報合成

 

中共經濟國師林毅夫最近又誇口,2025年,中共經濟跨過中產階級門檻,收入來到12000美金,2030年,中共經濟超越美國,其實,去年,林毅夫就說過2020年人民所得跨過中產階級門檻,現在又延後五年,美國經濟學者章家敦斥之以鼻說,「中共的數字根本無法相信,包含疫情的真實情況,這個經濟預言說說而已,中共經濟永遠趕不上美國」。

習近平治下的中共帝國,是充滿謊言編制的國家,中共習慣造假,還大方登上國家殿堂,今年人民代表大會上,13位台灣代表,只有陳雲英「林毅夫之妻」是真的,其他全部是假的,其中有一位自稱穩懋集團主席的蔡培輝,立即被台灣穩懋集團出面打臉,這頭銜是假的,有一句話說,中國一切都是假的,只有騙子是真的。

趙婷說出真心話

聽假的,說假的,中共官僚習以為常,最後也影響整個社會,造假之風冠全球,連吃的米也可以造假,這是這個國家的現況,國外媒體批判中共和蘇共一樣,「人民假裝有在做事,政府假裝有給錢,最後蘇聯就倒了」。

趙婷說真話,說出麻煩了,這一名來自中國的女性,在美國就讀電影系,今年拍出了很可能拿到奧斯卡的《游牧人生》(Nomadland),這是華人在李安之後,第二位登上國際影壇的導演,《游牧人生》的中國譯文「無依之地」,已經在台灣上演,本來預定4月於上海首映,沒想到因為一句話,中共拒絕了這部電影的上演。

趙婷接受一份美國專業的電影「FILM MAKER」的訪問,受訪時說出一句話,這句話的原文是這樣的:「我從小在中國成長,出國之後才知道,在中國所看,所學到的全部是假的」,趙婷說了真心話,卻因此被冠上辱華的罪名,諾大的中國電影市場也吹了,但是,並無損這部寫實電影的優質。

《游牧人生》描寫一位美國小鎮的女性,因為小鎮經濟破產,因此駕駛一部露營車,展開美國的游牧人生,美國社會並不會介意你說出美國的破敗一面,只要是真實的,但是,中國不行,趙婷所拍的這個電影故事相當催淚。

中國沒有說真話的自由

3月10日,英國駐中國大使吳若蘭,發表一篇文章題為〈外國媒體憎恨中國嗎?〉中說,「倘若批評不自由,那麼讚美也就毫無意義了」,吳若蘭大使立場一向親中,他說,歐美國家自小教育孩子,就是誠實說話,所以記者指點中國的問題,說出真話,不應該把真話和討厭中國兩者劃上等號,很多時候,外國媒體的批判,是希望中國更好,吳若蘭這句話的目的,其實是希望緩解中英兩國正在火熱的媒體戰爭,最近兩國互相驅逐對方的媒體,越來越嚴重,沒料到這篇持平客觀文章也觸怒北京,中共外交部緊急召見吳若蘭表達抗議。

不只是中國大外宣激怒歐洲國家,德國也因為報導維吾爾族受迫害的問題,槓上中共,中共還下令新疆的國營企業對德國提告,因為這類中共迫害維吾爾族的報導,造成企業產品被抵制,所以走向法律訴訟,到底新疆的集中營是真是假,只要透明化,讓外國媒體以及人權團體進入新疆檢驗,就可以一清二楚,很奇怪,中共卻捨此路不走,每天打嘴砲,「中國內政不容干預等等」,問題是,反人類是國際犯罪,這已經不是嘴砲內政問題,中共還裝不懂,習慣性隱藏問題,難免使人更加懷疑。

趙婷離開中國後,終於說出真話,因為中共長期對外不透明,對內搞詐欺,從疫苗事件就可以理解,中共的國產疫苗推出後,中國人施打意願相當低,本來在大城市設疫苗施打站,鼓勵民眾上門施打,但是,生意不佳,現在則改為醫護人員主動出擊,到社區施打,問題是,效果還是不佳,北京朝陽區一位民眾說,「領導自己不打,找老百姓試刀,中共做事情令人不放心」,這是造假的中共,卻偏偏有台灣藍營政客喜歡上當,那也只有老天能救了。


華裔女導演趙婷已奪下第78屆金球獎最佳導演。圖/擷自公視新聞影片

< 資料來源:《民報》【台灣看天下】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作者 洪博學

洪博學
曾任報社總編輯、國際公關公司主管,著作有「蔣介石支持台獨」、「籠蛇爭霸中國」等書,現為自由作家。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