張忠謀‧李國鼎‧郭台銘

聯合新聞網經濟日報十二日報導,約過年期間郭台銘與張忠謀聊天,郭問張「你最感謝的人是誰?」張回答「是李國鼎,他看得很遠」。郭話鋒一轉,說「台灣現在的李國鼎在哪裡?現在有沒有孫運璿?」尤其最近遇到這些電、水的問題。

對於這段報導,就個人的認知有幾點補充。

李國鼎先生曾在管理學會年會上對聽眾說:「如果你們這些一流的人都不到政府裡來,來的都是二、三流的人,未來國家是由二、三流的人制定政策,領導一流的人,到時你們就知道痛苦了!」這段話確實可以佐證他的遠見。

但李國鼎曾在其口述歷史書中指出「蔣經國主導的十大建設好大喜功、成功僅僅是歪打正著」,或有以偏概全,也少了前瞻性。至於對「智慧財產權」的觀點,更有其局限性。一九六八年,有意來台投資的德州儀器執行長Mark Shepherd來台拜會,提出了二項訴求,其中一項是要求台灣「尊重德州儀器的智慧財產權」,當時李國鼎批評,「智財權是帝國主義用來欺負落後國家的東西」,二個人就吵起來了。陪同德儀來台的張忠謀,在一次演講中談及了這段往事。

「台灣現在的李國鼎在哪裡?現在有沒有孫運璿?」郭其實也可以再問問張忠謀;張在十五年前就回答這個問題了。

孫運璿過世沒多久,張忠謀接受《時報周刊》訪問時表示,在孫運璿的那個時代,他的確做了很多事,尤其是成立工研院與推動積體電路兩個計畫。讓人津津樂道的是,一九七四年,孫運璿與當時的行政院秘書長費驊、旅美學人RCA研究室主任潘文淵,在林森北路小欣欣豆漿店吃早餐,「會中」決定了我國將邁向積體電路發展的政策。而韓國在一九七五年公布了扶持半導體產業的六年計畫,並非台灣「獨具慧眼」。如今,全球半導體產能,三星第一、台積電邏輯IC稱王,各領一片天。

對於孫運璿的推崇,張忠謀強調,過去的事總是比較美麗,但不能一直緬懷過去;且技術官僚在威權時代,的確比較有發揮的空間。在他看來,在歷史上,孫運璿的評價已經定了;但很多評論認為,現在已經沒有當年的孫運璿,這他倒不同意,「等二、三十年再回頭看現在的人,評價也許又不同。」張忠謀強調,每個時代都有每個時代的環境,不同的時代要有不同的做事技能;而且無須凡事依賴政府,期待政府單位出英雄,民間也可以自有作為。

郭台銘和張忠謀的視野落差,也由此可見。

威權時代結束後,「現在的李國鼎、孫運璿在哪裡?」這樣的話,三不五時就有人提及,現在,也該是ending這個笨問題的時候了!

(作者為上市公司專業經理人)

< 資料來源:《自由時報》〈自由廣場〉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