耍流氓的人或成最大贏家

公投爭議發展至此,最讓我擔心的,是台灣的民主政治逐漸演變為「#耍流氓的人或成最大贏家」的癱瘓狀態。

​執政團隊對藻礁環團的要求,一再退讓,苦心孤詣籌劃出能夠兼顧環保與能源安全的方案。最後卻換來環團翻桌,聯合國民亂黨發動公投來「逼宮」。執政團隊必須服膺民主價值,不能直接用行政手段去干擾公投,甚至連對公投的贊成、反對,都不能明確表態。在環保流氓面前,執政團隊綁手綁腳,有再大的力量也使不上,只能一再釋出溝通的善意,卻吃了環團的閉門羹。這是耍流氓的第一環。

​砂鍋大的能源安全問題就擺在那邊。就在執政團隊必須尋求替代方案的時候,台中市長盧秀燕,再次把台中火力發電廠綁起來當人質,向中央政府漫天喊價。雲林縣長張麗善也出手阻撓麥寮天然氣接收站的進行。這是耍流氓的第二環。

​而新北市長侯友宜,基本上斷了八里接收站、深澳電廠,甚至是核四的後路。但是國民黨中央的定調,又是以核四作為替代方案,藻礁公投其實是為核四公投在鋪路。

​核四的安全性根本無法保證,核廢料的問題根本無法解決,而潛在的預算膨脹更是無法估計。任何負責任的執政者,都知道核四重啟無論是科學面、政治面與經濟面,都根本沒有可行性,是徹徹底底的假議題。而國民黨這種一手捧假議題、一手打假議題,買空賣空的兩手策略,是耍流氓的第三環。

​每個人都在不負責任、每個人都在耍流氓、每個人都在漫天開價。但是每個人都在用電,供電的硬問題就擺在那邊,總有人得扛起責任。而國民黨聯手環團與執政縣市,流氓一耍到底的結果,到最後可能供電的重任就落到了南部縣市,尤其是高雄興達、大林蒲兩大火力發電廠的頭上。

​那高雄能夠杯葛供電嗎?先不論行政手段可不可行,作為一個負責任、有中央地方合作的大局觀、且深度參與台商回流與能源轉型政策的政治人物,以陳其邁的立場、格局與個性,都不可能像盧秀燕這樣耍流氓,勢必要做出一定程度的妥協。

​而這就來到了耍流氓的第四環:國民黨、韓粉與台灣的各路中共代理人已經蠢蠢欲動,要在2022,炒作空污議題,把陳其邁拉下台。到時候恐怕又要掀起一場腥風血雨的資訊戰,群魔亂舞,規模不下2018。

​而台灣的政治,就會演變成「不負責任、耍流氓的人成為最大贏家;負責任、顧大局的人付出慘痛代價」的局面。而執政團隊從全球疫情中保住台灣、將台灣的經濟振衰起敝,六年苦心經營也將一旦化為烏有。

​這樣的局面一直演變下去,就會像大明王朝晚年一樣,在京城風花雪月、勾心鬥角的文官們過得爽歪歪;而在關外前線堅守防線、茹霜飲雪的戰將,卻落得千刀萬剮的罪名。更悲哀的是,上了刑場還要被不明究裡的老百姓們吐口水丟石頭。

​而更令人沮喪的是,他還要被不負責任的、自命清流的文化流氓們,安上一個「東林叛徒」「閹黨餘孽」的罵名,壞其百世清譽-只因為他為了推動政務,不得不跟各路利益團體做出一點妥協。

​而大明王朝就要在這種劣幣驅逐良幣的滑坡之下,加速走向滅亡。而在滅亡的路上,每個丟石頭的人都推了一把。

​(圖片來源:維基百科)

可能是 1 人的圖像

 

< 資料來源:蕪菁雜誌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