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親中」已經成為舉世公認的罪惡

緬甸軍政府發動政變引發緬甸人民強烈的抗爭,而緬甸軍警對此則祭出鐵腕鎮壓,到目前為止已經造成了五十四人死亡、一千七百餘人被捕,國際社會更是對緬甸軍政府齊聲譴責(註1),但緬甸軍政府卻依然鐵板一塊,一般認為,緬甸軍政府因為有中國當靠山,所以絕對不可能輕易地妥協,緬甸的前途依然看不到亮光。

仰光抗議民眾躲在遮蔽物後。圖片來源:中央社

 

然而,一位自稱受雇於緬甸軍事執政團的說客 Ari Ben-Menashe 卻在日前接受路透社電訪時透露,在 2016 年翁山蘇姬領導緬甸時,因為立場太過親中,導致軍方不滿。緬甸軍方想要親近西方和美國,而不是中國,因為不想成為中國的魁儡。軍方將領希望在政變之後,能夠完全退出政治,並且找到改善與西方國家關係的方法,與中國保持距離(註2)。這突如其來的變化,絕大部分的人在第一時間肯定都會感到不可思議,但如果是真的,卻是透露出中國在東南亞的影響力,恐怕不像外界所認為的那麼強大到牢不可破!

因為根據報導遠東新聞多年的記者 Bertil Lintner,在「亞洲時報在線」(Asia Times)去年撰文指,翁山蘇姬與軍方在緬甸政壇上,與中國的親疏關係已互換。前者成為接納中國參與國內不同項目與計劃的政治人物,而後者雖未有公開批評北京,但一直與之保持距離。翁山蘇姬處理羅興亞難民危機的手法、拒絕譴責 2017 年在若開邦大規模殺害羅興亞人的緬甸安全部隊,成為其轉投中國懷抱的關鍵。

此後,翁山蘇姬由西方的寵兒,淪落至受國際社會所唾棄。

翁山蘇姬(Aung San Suu Kyi)
Photo by European Parliament on Foter.com / CC BY-NC-ND

 

同時,緬甸亦更難取得以改善或尊重人權為前設的西方援助。去年一月習近平訪問緬甸期間,便與緬甸簽署 33 項「一帶一路」關鍵項目協議,假如這些協議落實執行,將意味緬甸與中國愈走愈近。

相對的,中國在緬甸的國內武裝衝突中,早已引起緬甸軍方的戒心。軍方多年來,一直忙於應付緬甸北部撣邦與西部若開邦等地的民族武裝組織。其中,若開邦的若開軍由 2009 年至今,已從小型游擊隊,發展成一支強大的戰鬥部隊。而若開軍與撣邦的德昂民族解放軍則通過另一與中國關係密切的民族武裝組織 —— 佤邦聯合軍獲取來自中國的武器。中國在緬甸國內的武裝衝突中扮演雙面人,一方面調停武裝衝突,同時又是武裝分子的武器供應商;同時高舉蘿蔔與大棒,旨在促成中緬經濟走廊,以及獲取緬甸豐富的天然資源。由於軍方自視為國家主權的主要捍衛者,因此對中國在緬甸境內,經濟、基礎建設的擴張速度感到擔憂。

鑑於地理上,緬甸面向孟加拉灣,是中國唯一可用以繞過馬六甲海峽,且彼此在南海沒有主權爭議的鄰國,因此,開發皎漂深水海港口,成為「一帶一路」倡議上的重要項目。密松大壩最初由中國資助並獲軍政府批准興建,2011 年緬甸軍政府總統 Thein Sei 卻決定暫停計劃。假如計劃落實,該壩的九成發電量或將交予中國。軍方認為翁山蘇姬令緬甸過於親近中國,而忽視了來自中國的「慷慨」,會否影響國家主權(註3)。

就此來看,Ari Ben-Menashe 宣稱緬甸軍政府認為翁山蘇姬過度親中,希望尋求與西方改善關係的說法,顯然並非空穴來風,目前姑且不談這是否是緬甸軍方企圖藉此來為其發動政變的行為合理化,而緬甸軍方過去與中國的關係之密切乃至於他們侵害人權的罪行也令人無法放心,但可以確定的一點是:在當今的國際局勢下「親中」已經成為舉世公認的罪惡,畢竟中國過去數十年來,在國內侵害人權、在國際上利用金錢攻勢輸出貪腐,以及近兩年來利用武漢肺炎肆虐全球之際企圖「以疫謀霸」等等各種罪行,早已是全球皆知的事。

隨著唾棄中國的國家與日俱增,即使是曾經與中國水乳交融的緬甸軍方,無論是為了緬甸的國家利益,或者是要為發動政變合理化,都絕對有必要與中國這個邪惡帝國切割、劃清界線!

緬甸的軍方尚且有如此的覺悟,就不知道台灣那些到現在還在充當中國傳聲筒的親中政客們,要到何時才會清醒?

 

原文出自SummerBlue 的部落格,芋傳媒經授權轉載。

相關資料:

(註1) 緬甸血腥鎮壓至少54死1700人被捕 聯合國安理會明緊急磋商
(註2)不想做「中國傀儡」 緬甸軍方雇說客向西方國家示好
(註3)【緬甸大選】昂山素姬與軍方,互換的親中立場

< 資料來源:《芋傳媒》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作者 海兒

海兒
海兒‧安傑爾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