防疫在台灣 是公衛還是政治?


國民黨立委陳以信(右)5日在立法院會質詢時,特別 送上花束給一同備詢的行政院長蘇貞昌(左前)與衛福 部長陳時中(左後)。 (來源 中央社)

 

中國國民黨不分區立委陳以信,過年前帶着兒子自英返台,住在檢疫所的兩週期間內,對第一線防疫人員的功勞與苦勞,自然有最真切的親身體會及感受。陳委員在本月5日藉總質詢之便,對我入境檢疫及隔離措施讚譽有加外,並公開向閣揆蘇貞昌和衛福部長陳時中獻花致意;想不到,陳委員是項超越藍綠狹隘思維的暖心舉止,卻慘遭該黨若干同志痛批為「噁心」、「拍馬屁」,讓捅了政治不正確馬蜂窩的陳委員被叮得滿頭包!

對勞苦功高的醫護大家長陳時中等人獻花致意,本是美事一樁,現在竟然惹出一堆是非口舌,有讓人如鯁在喉、不吐不快者三:

(一)成功分藍綠嗎──全球飽受武漢肺炎無情荼毒之際,台灣防疫成績是相對的斐然,是連歐美先進國家都讚聲連連的不爭事實,國人除非唯恐台灣不亂,否則誰不引以為傲?可某些國人,卻彷彿見不得台灣好,吵著該陣前換將者有之,拿當年和平醫院失敗的痛苦經驗試圖進行技術干擾者有之,逼衛福部要進行大而無當的全民普篩者有之,大力推薦應優先購買施打(連習近平都敬謝不敏的)中國製疫苗當白老鼠者有之,更似乎因為遲遲見不到台灣醫療防護體系的崩潰而無法稱心如意,而悵然若失⋯。疫情之前,不忘猛扯表現傑出的防疫團隊之後腿,真不知道這些人是何居心?

(二)防疫不忘惡鬥嗎──病毒的侵襲,或許會有地域、人種、體質、習俗、性別、年齡之分,但是,會有藍、綠顏色之分嗎?防疫,或許會有戴不戴口罩、禁不禁大型活動、封不封城之分,但是,該有藍、綠顏色之分嗎?尤其是,醫護人員的服務對象、服務品質與服務強度,會/能/該有藍、綠顏色之分嗎?防疫,靠公衛的專業,還是政治的口水?執政團隊防疫成績再多麼亮麗,在野黨都不該給予鼓掌讚美,而是要加以掣肘取鬧,才不辜辱在野黨的監督角色嗎?

(三)政治不要人性嗎──大街小巷上演的溫馨助人鏡頭,連經過的路人甲、路人乙都會報以熱烈的掌聲;為感恩防疫第一線醫護曝露在高度風險場域的照料,以及防疫團隊長期的壓力煎熬,除非不懂得飲水思源的做人基本道理,否則,對醫護們贈送雞精飲料、獻上一束鮮花、說聲謝謝、辛苦了,這不都是基本人性的自然流露嗎?怎麼碰上政治,人性的光輝竟然就要被扭曲,變成是醜陋的「噁心」、「拍馬屁」了?政治到最後,如果是(一如共產黨)連人性都可以不要,那請問:還剩下什麼?

(作者為新竹教育大學退休副教授)

< 資料來源:台灣英文新聞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作者 張國財

張國財
新竹教育大學退休副教授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