挺中國!盧秀燕下令禁稱「武漢肺炎」

日前台中市政府衛生局發函,要求市府各單位儘速盤點轄管場域防疫相關文宣名詞,如有使用「武漢肺炎」者需撤除並更改為「COVID-19」或「新冠肺炎」。盧市府大動作禁止使用中國最討厭的「武漢肺炎」一詞,究竟是聽命於中國北京、還是與在台的「中國代言人」相唱和,抑或有任何改名能提高防疫的科學論證?這才是市民最想知道的。

倘若禁稱「武漢肺炎」就能提升防疫成效,相信世界各國政府都會一聲令下,將「武漢肺炎」一詞完全封殺;但顯然目前並無任何醫學研究能證明此事。事實上,一直未統一用詞的台灣,正是全球防疫成績最亮眼的國家之一,顯見是否統一稱呼與防疫成效並無正向關聯。

台中市長盧秀燕。(資料照)

 

台灣民眾早已習慣使用俗稱「武漢肺炎」,對「COVID-19」或「新冠肺炎」的使用度也不低,站在防疫的工作上本無疑義及困擾,市府硬是要下公文改名的考慮就是政治表態,只要中國不喜歡的市府就禁用。

目前台灣不論中央或地方並無法令規範「COVID-19」的中文名稱要強制統一用詞,中央亦未曾要求過台中市政府只能用「武漢肺炎」,中市府的公文書多使用「新冠肺炎」,也未曾遭中央論處。

反觀盧秀燕執意要統一用詞禁說「武漢」,其邏輯與馬英九要求蔡政府不要再稱武漢肺炎相同,都是為了討好中國當局的一種政治操作,完全無助防疫工作效益的提升,反更顯其狹隘偏執的傲慢心態。

身為市長的盧秀燕應遵循中央防疫指揮中心的指令,對於疾病名稱的正名或更名,絕非市府防疫的優先工作。面對中國對台灣在防疫上的打壓迫害,盧市長可以選擇隱忍不敢「踹共」,但一再「砲打中央、唱和中國」,將讓盧走向馬英九的後路而遭台灣人民鄙棄。

(台中市議員)

< 資料來源:《自由時報》〈自由開講〉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