歷史與神話

本來實在不應該再關心柯文哲的任何事情,但有關歷史的說法實在非常重要,歷史是文化的根源,重視歷史是德國的傳統,也是文化強大的原因。

陳佩琪說有關柯文哲他家二二八發生的事情,有非常多的版本,並且胡扯「歷史可以原諒,但不能遺忘」,真的令人瞠目結舌。

台北市長柯文哲的妻子陳佩琪。圖片來源:中央社

沒有人質疑阿公胡說八道嗎?到底哪個版本才是真的?前後沒有矛盾?全家都是知識分子,卻沒有人有追求真理的精神?

有些神話描述了一些實際的歷史事件,但隨著時間的流逝,各種故事講述者對其進行了修飾和重新塑造,因此無法說出真正發生了什麼。

歷史是一種敘述,即按事實記錄或呈現事實。

所以這根本不是歷史,而是神話,而且同一個人口述的故事有這麼多的版本,聽到這些故事的正常人不會一個一個慢慢地把它拿出來講,而是會質疑並且不相信,這可是同樣的人講出來的不同的話,並不是在時間的長河上面,由不同的人講出不同的故事!

不重視歷史,因此沒有文化,這就是台灣人的悲哀!

 

原文出自李忠憲臉書,芋傳媒經授權轉載。

相關資料:

< 資料來源:《芋傳媒》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作者 李忠憲

李忠憲
國立成功大學教授、《隱性反骨》作者。留學德國、研究資安、熱愛跑步、喜歡哲學。 曾任成功大學計算機與網路中心副主任、台灣教授協會科技組召集人。 寫臉書當筆記,喜歡德國文化,不愛爭辯,「很多事情是價值選擇的問題,而沒有對錯」!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