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有的議題都不能沾染國民黨嗎?

可能是戶外的圖像

論立場與表態,我一開始不認同護藻礁發起公投,因為公投被簡化成是否,現在雖然談不上認同與否,但不會主動去做這個選擇,不過確實有引起許多社會討論,至少比反萊豬、重啟核四還要正向多了。而且我也同樣不認同找中國國民黨、擁核派進行連署與記者會,我並不是很想打這篇文章,但理由如下:

. 

1.中國國民黨,幾乎是台灣所有重大建設跟污染的來源,而且他們關心的各種議題本身,幾乎背後的目的都只是為了取得政權,雖然以政黨角度來說沒有不對,但在台灣的公民社會,這樣的方式造就了黨國裙帶體系、恩庇仕從體系。而我個人最主要反對中國國民黨的主因,仍在於他用鮮血奪走台灣一百年來展望世界的可能性,這使我永遠不可能認同這個政黨,當年我在台中反空汙場合看到蔣萬安,我的第一個反應就是大吼,並且叫他滾。

. 

2.若有主動尋求幫忙中國國民黨/擁核派,我不支持,雖然在「護藻礁」價值上看似一致,但背後有不同的政治算計,如果明知道這些算計,還堅持因為藻礁連署的份數而去追求,那就是投機,我懂所有的公民運動都有其策略,但這個策略是可以被合理檢驗的,此外,尋找這個島嶼上的保守力量,並不一定真的能守護藻礁,因為水可載舟、亦可覆舟,直接民主換來的不一定就是民主。

. 

3.被動接受中國國民黨/擁核派,我不支持,公民運動可以有曝光有策略,但是價值不能模糊,面目必須清楚。不能此時此刻利用「公民本可找各黨派」等語言呼嚨,因為中國國民黨不是民主國家內的普通政黨,它們紮根台灣、富可敵國,企圖用任何可行方式奪回政權,變賣台灣主權。若有中國國民黨/擁核派送連署書來,我自己個人會拒收,並且表明不需要投機政黨的算計與協助。

.  

4.我於運動倡議者的角度尊重潘忠政老師,個人東奔西跑,參與發起百場記者會,以公民的角色持續長久的參與在藻礁議題中,我會很願意聽他講話、相信他的為人,這是我不想要發這篇文的原因,但今天有人傳給我潘老師接受擁核派連署的發言,我覺得我會想要講點話,但,我不能因為我個人的喜好,就去抨擊一個運動的領袖,我只能論事理本身,潘老師也是公民,在一個公民與運動者的角度,希望潘忠政老師可以意識到這件事情。

. 

5.所有的議題都不能沾染國民黨嗎?應該說,我們是否為了追求速成以及對執政黨施壓,而接受魔鬼的幫忙,這是台灣公民社會運動的長久難題,尤其在本土政權執政後,更是各種窒礙難行,中國國民黨曾有七十年的時間,向台灣展現它們對這座島嶼的熱愛與支持,可是它們沒有,仍然用殖民者的角色在掠奪台灣人的民脂民膏。因此,如果是是非題,我認為所有的議題我都「不願意」沾染中國國民黨。

. 

6.最後,我願意去接觸在各種公投被捲動的人們,因為這可能是他們第一次跨出自己的生活圈關注社會議題,去讓這些人明白島嶼的歷史、各種政治的權衡,是我們這些熟知更多的台派需要做的行動,因為組織就是回應現況的答案,我會從社會真實之處著手。

.

本篇文章,不是一個「連護藻礁支持者都看不下去」的文章,我只是覺得發這篇文章有其必要。

 

 

< 資料來源:黃翊庭facebook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