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政治封殺鳳梨 馬英九敢「踹共」?

日前中國突襲式封殺台灣鳳梨,前總統馬英九針對此事,呼籲蔡政府盡快拿出善意與中國政府協商。然而,中國市場佔台灣農產品輸出的比例,正是在馬政府任內急遽攀升,中國今日能對台灣農民生計握有生殺大權,馬完全難辭其咎;而馬自己不僅不敢出來「踹共」面對,更不敢對中國批判「踹共」一腳,反而回過頭來要求蔡政府拿出善意,再度凸顯其對北京當局莫名其妙的寵溺心態,再怎麼錯都不會是中國有錯。

日前中國突襲式封殺台灣鳳梨,前總統馬英九針對此事,呼籲蔡政府盡快拿出善意與中國政府協商。然而,中國市場佔台灣農產品輸出的比例,正是在馬政府任內急遽攀升,中國今日能對台灣農民生計握有生殺大權,馬完全難辭其咎。(報社合成)

 

 

根據農委會農業貿易統計表,馬政府上任前的2007年,台灣農產品對中國的出口值約為4億3100萬美金,佔了12.5%的比例,排在第三名,少於日本、香港,此時第一名的日本佔比為24.7%,出口值約8億4800萬美金。在馬政府卸任前的2015年,我國農產品對中國出口值已來到20.5%、約10億53萬美金,穩居第一名,出口值較馬上任前漲了一倍不止,此時日本則以15.9%的比例、約7億7662萬美金出口值滑落第二名。若只看「水果、堅果及其製品」此項目,2007年中國僅佔出口值約4.1%,到2015年時此比例竟已來到47.8%,漲幅超過十倍,是第二名日本(10.4%)的近五倍,更佔據我國總出口值接近一半!

由前文簡單數據可看出,馬政府的農產品外銷政策,尤其是水果,一言以蔽之就是「往中國賣就對了」。幸而馬曾力推的服貿、貨貿兩協議遭台灣公民社會的力量阻擋,蔡政府上台後也將此路線急踩剎車,2020年台灣農產品對中國的出口值比例為20.7%,此數字在蔡政府任內上升幅度已大幅趨緩,否則今日的中國政府恐怕將握有更多「以農逼政」、「以經逼政」的籌碼。蔡政府正帶領台灣經濟往多元發展的正確路線前進,同時仍努力為過去馬政府的錯誤擦屁股,更顯馬英九完全是無理取鬧。

馬英九日前針對蔡政府不願將「武漢肺炎」的稱呼統一改為中國官方認可的「新冠肺炎」大動肝火,但碰上此次中國政治封殺台灣鳳梨,他卻噤若寒蟬,完全不敢指出北京當局的蠻橫之處,只顧著要求我方釋出善意,令人難以理解。在此奉勸馬英九先生,若始終不敢「踹共」,不敢對中國對台的惡意打壓發聲踹一腳,「中國代言人」的封號將跟著你形影不離。

(台中市議員)

< 資料來源:《自由時報》〈自由開講〉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