兩個獨立的事實與不查核的查核中心

 

#寫給各位朋友

來來來,前兩天我們轉了一篇被「事實查核中心」公告說是Fake News的連署新聞文章。

不管看到的朋友後來有沒有點進去看那篇所謂的「查核」到底在寫啥,但如果您感到不舒服,我們深切感到抱歉 (鞠躬)

但如果您沒仔細看那篇查核的內容,我們希望您仔細看清楚那個查核中心的說明本文,您會比較了解這篇道歉文中的解釋。

https://tfc-taiwan.org.tw/articles/5101......

#加分與藻礁

大家都很清楚的、所謂的「台灣」事實查核中心不會告訴你的事,該篇文章犯下的唯一一個錯誤就是「用了一張政大教授在校門口拉連署的圖」,而且該位教授不僅拉連署、還告訴修他自己課的學生說願意簽的話,他在課堂上加分。

然後該教刑法的政大教授完全承認有這回事,還告訴大家說如果他有違法可以去中選會告他沒關係。

https://www.ftvnews.com.tw/news/detail/2021225S06M1

當然他說的坦蕩蕩,但新聞中也有其他的法學教授提到這種簽名換分數的行為的確有可能有違法的對價關係,也就是說他自認不違法只是他個人的判斷、不是法界通論。

#藍色的藻礁

然後我們回到那篇新聞中的統促黨部分。

查核中心的查核文告訴您的是「下圖是政大」、「圖中沒有統促黨」、「我們問過那個教授我們連署的時候沒有統促黨人在」這三件事,然後就直接在這篇文章上打個叉、並且宣布你轉的是Fake News。

但除此之外,有查核到統促黨是否有加入或協助藻礁公投連署嗎? 沒有,隻字未提,因為這個事實查核中心根本無法求證。

在今天我們已經可以完全確認的是,國民黨全面動員加入連署、民眾黨亦是全面加入連署、時代力量跟綠黨有環保議題當然會加入,台灣在檯面上的黨派,除了幾乎消失的新黨/親民黨、以及陷入兩難的基進黨及執政黨外,全部都站在連署的那一邊。

與國民黨及中國官方關係良好的統促黨會站哪邊?

連中國官方媒體CCTV都公開宣傳藻礁連署了,我想答案大家心裡有底。

#兩個獨立的事實與不查核的查核中心

當然,引用圖及標題不符不能說「不實新聞」的判斷全部為誤,但該文中的統促黨是否有加入連署、還有動員推動連署的事實本身是否為虛偽、以及引用圖並非文中所述這兩者不是都應該要作事實查核嗎?

我們想說的是,當文中有兩個事實(統促連署、學者拿連署換分數),而兩個事實本身都存在可能影響我們價值判斷的意義的時候,我們也很真切的「盼望」稱呼自己是「事實查核中心」的機構,可以把所有的事實都查清楚以後再發表相關評斷。

不然這種查核中心,用一個標題就會不小心「誤導」讀者以為文中資訊全部為誤(但他們根本沒查那部分)這種行為,跟他自己文中引用錯誤的圖的媒體機構有甚麼不一樣?

#正藍奇

藻礁公投 政大老師要學生「拉2人連署 考試加分」 - 民視新聞網

FTVNEWS.COM.TW

藻礁公投 政大老師要學生「拉2人連署 考試加分」 - 民視新聞網

大潭藻礁公投話題延燒,政治大學法律系副教授陳志輝,

< 資料來源:水鏡政經學院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