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AIWAN標誌 海巡先至

為避免海巡艦艇與中國船艦混淆,海巡署已陸續在艦艇舷側塗裝增加醒目的「TAIWAN」字樣。(記者邱俊福翻攝)

 

姜皇池/台大國際法教授

 

近來中國常侵入我國海空域,尤其軍機密集襲擾我國防空識別區,以「灰區」試探我國國防能量,並持續於國際場合打壓我國地位。據總統府發言人指出,總統蔡英文親示:「若能在海巡艦艇上塗裝TAIWAN,讓海巡執法時能夠被國際更清楚辨識,就更好。」既可因應中國實行《海警法》及面對「灰色地帶衝突」,更使海巡艦艇能更清楚辨識,更安全執法。

然對此凸顯台灣稱謂與辨視特徵作為,國內部分人士以此僅是作秀、大內宣、意識形態作祟,於實際無所助益,甚或擔心恐刺激中國、升高衝突風險,如此抱持懷疑,甚至反對的態度,吾人深感不解。

首先,聯合國《海洋法公約》第一○七、一一○(五)、一一一(五)、二二四條均有規定,海上執法權力之行使,須由經正式授權並有清楚標誌可以識別的,且為政府服務的船舶,其中「清楚標誌可供識別(clearly marked and identifiable)」,立法理由在於船舶執法為主權國家權力之展現與行使,須慎重為之。且清楚標誌於船舶外部,除彰顯執法者身分外,亦可供被執法者識別,若執法船舶有違法而構成相關國際責任時,可依據該清楚標示釐清責任歸屬。

其次、無庸諱言,台灣周邊海域情勢持續緊張,且涉及國家繁多,諸如中國、日本、菲律賓、越南、印尼,以至於美國、南韓、印度、澳洲等等,因此我國在此等海域執行任務,確實需要更為明確顯眼的外部文字或圖示,以增加海巡巡護工作的識別度,減少與執法接觸國家間不必要的誤會或糾紛,增進海巡人員的安全。

第三,中國《海警法》於今年二月正式施行,包含日本、菲律賓都已表達抗議並稱該法有違國際法之虞,其他國家多少有所忌憚或不滿,確實影響區域和平的穩定。為抗衡此等「白色威脅」,表達我國遵守國際法及維護區域和平的立場與決心,更當與中國方面做出區隔,有一目了然之外部標示,與其他國家近距離接觸之際,始毋須以通訊強調為我方台灣海巡艦艇,降低武裝衝突風險及避免爭端發生。

最後,擔心中國會因此而加深對台威脅,實毋庸自擾。其一是各國要如何展現自身正面形象或實力,本就取決於執政者政策方向及國民意向;其二則是無論我國如何委曲求全,中國對台灣的文攻武嚇,豈曾稍有減少?

國際上向來多以「台灣(TAIWAN)」認識我國,以往甚至有外國錯認Republic of China(R.O.C)為中國護照,或以China Airlines為中國所屬等狀況。而船舶於海上航行,若無避碰、通訊、任務合作或其他互動需求,其實不會主動詢問對方船舶資訊,亦不會主動表明身分。更常見的是彼此相遇時目視船舶外觀。實際上,我國於二○○五年十二月於南投艦成軍典禮時,發表「紅白藍T字」之海巡舷側標誌,象徵我國海巡守護台灣海域意義,並陸續塗裝於所有海巡艦艇。現在更進一步塗裝「TAIWAN」字樣,相信或多或少能增加執法安全、增進國家代表性、強化國際辨識度,絕非多此一舉。

在國際間,中國只要一見到TAIWAN,便視如寇讎,必除之而後快,如今在台灣執法船舶強化TAIWAN標示,此是我國能有效控制,且得於國際海上交往中為各方所共見,吾人對此深感贊同,並期盼此種走出自己的路,凸顯台灣特色的作為,多多益善。

< 資料來源:《自由時報》《自由共和國》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