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三院-誰在掌控加州?

可能是紀念碑和戶外的圖像

第三院-誰在掌控加州?

第一次注意到加州州長Gavin Newsom,是去年三月疫情剛爆發時,幾乎天天上電視的他,俊秀的外表,高挺身型,清晰的口條,讓人很難不印象深刻:

『我們不會被情況制約,現在是作艱難決定的時刻!』他一聲令下,4000萬加州居民率先全美各州,進入居家避疫,平常塞到『走路比開車快』的聯合廣場,空無一人的詭異氛圍,震驚世界。

然而,當時未經『大選終極黑暗洗禮』的我,不知道,生靈塗炭的疫情,是看似descent的紐森,極權,致富與沽名釣譽的契機。

第三院:紐森的錢與權

The Third House,『第三院』一辭,是出自今年1月10日出版的共和黨加州眾議員Kevin Kiley【罷免紐森-全美最腐敗的州長】(Recall Gavin Newsom-The case against America’s most Corrupt Governor )一書,『第三院』是加州議員們對遊說團體與利益集團的稱呼,因直接在背後掌控『參眾兩院』,被戲稱『第三院』。

這些利益團體的辦公室,像貪婪的野狼,團團圍繞著沙加緬度潔白的國會大厦,也是絕大多數政治獻金運作之地,包括各式各樣的工會組織、協會與大企業,像影子政府,掌控了參眾兩院,許多議員都被『包養』。在國會附近的餐廳裡,不時上演著『認購議員』的戲碼,據聞每張餐券2000美元。收買對象,當然也包括目前2022年競選帳戶裡已有2000萬政治獻金的紐森。

去年11月6日,就在加州進入2度居家避疫,口口聲聲宣導人們不要聚會,並在事蹟敗露後,在記者會公然撒謊說是在『室外用餐』的紐森,隔天被圖文並茂地打臉,原來是前往北加最昂貴,世界排名前50名的餐廳French Laundry,與遊說團體在摩肩接踵,沒人載罩的室內聚餐,民眾對他虛偽作派憤怒到極點。然而,新聞沒有細究的是,當時紐森是去參加代表好萊塢某權威遊說人士的50歲生日派對,當然,在隨後所有餐廳戶外座位都被迫關閉時,好萊塢卻可正常拍片運作,突顯沙加緬度『French Laundry的餐桌上不歡迎平民百姓』的政治文化。2019年電力公司PG&E疑肇因加州野火,導致客戶求償,瀕臨破產,該公司花了22萬美元,請遊說團體說服紐森創造了一個210億美元的基金,使電力公司起死回生,股價今天還有11美元。

當紐森送自己的孩子去面授課程的私校,卻依競選最大利益團體之一,加州教師協會(CTA)的要求,以疫情為由,在川普呼籲開放學校時,未依加州疫情嚴重程度的區別亦無科學證據,長期將學校關閉,這個舉動放大了貧富差距/資訊差距導致的知識差距,許多學生近來抗議因長期看Zoom課程出現頭昏腦脹,他也不以為意,更同意CTA的要求,對資產達十億的富豪開徵富人稅,作為學校開放的條件。

紐森:比亞迪的盤子

以疫情為由,將權力集於一身的紐森,在疫情期間,繞過分權機制,用行政命令,修改超過400個法規,連加州最高法院也幾次裁決紐森濫用緊急命令與違憲。他的權力在『中國比亞迪的採購醜聞』上,最令議員們髮指。這是一筆超過10億美元的口罩採購案,然而根據洛杉磯時報和Vice的調查,發現比亞迪在美國是以『政治組織』的型態在運作,專門僱用遊說人士和其家人為合夥人,以避掉公開招標的方式取得政府標案,該公司的遊說人士Mark Weideman還代表了紐森在疫情採購案有關的另外兩家公司。然而在電視上,紐森卻不願說明口罩產自中國,僅以『某加州公司』蒙混過關,更在上電視幾分鐘前,才『通知』國會議員這筆十億的合約,更有甚者,隔天就要先匯一半的金額,這在加州政府採購史上,可說是前所未見,合約內容也是一問三不知!

然而之後曝光的細節,更確定了這個醜聞的真實性。洛杉磯時報公佈,紐森付給比亞迪每個N95口罩3.3美元,對比洛杉磯巿長向Honeywell採購的N95一個才0.79美金,有人批評說,用這個價格,紐森可以自蓋工廠,僱用失業者當勞工,然而紐森以『幾週內』就會到貨所以付出高價為由,決心讓比亞迪賺錢,顯示加州政府與中國淵源之深,不料,過了一個月,仍未到貨,而終到貨時,卻被發現規格不符合美國衛生標準。由於比亞迪未在合約規定的4/30到貨,依約賠償加州政府一部份違約金,然而,可怕的是,口罩仍在第二次檢驗時仍未過關。在此時,紐森大可廢了合約,討回已付款項,轉向其他廠商訂貨,不過他仍不放棄,在比亞迪三度檢驗終於過關時,已經是三個月以後,若當時紐森一開始就向美國廠商訂貨,貨也早到了!

以上事例再再顯示,利益團體如何爬上紐森的床,在利益權力的交媾中,各取所需。

紐森的總統夢

疫情爆發時,全美最受媒體愛載的寵兒,就是民主黨兩州長,古莫與紐森。他們兩個一東一西,彼此較勁,將疫情變成『政治秀場』,為自己2024總統初選鋪路,4/8推特就曾trending President Newsom。

然而,時間是個神。

古莫假造安養院死亡人數,紐森虛偽腐敗,醜聞纒身,將全球第五大經濟體的加州,發展成佔全美一半遊民人數,舊金山必須用APP追蹤『人類糞便』的慘況,如天高的房價,極度不平等的薪資差距,全美最高的企業稅,個人所得稅,和消費稅都在這個Golden State.

昨天剛收到最新的Silicon Valley Index,2020是自達康泡沫以來,矽谷首次人口零成長。

Golden state不再金色,只有政客的錢景係金吔!

< 資料來源:曾淯菁facebook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