讓核四廠成為矽島龍頭

近來晶圓代工產能嚴重供不應求,市場對來年晶圓繼續調漲的預期提高。不過,在一片看好的樂觀預期中,我想提出幾個思考點,讓執政者對半導體產業持續發展,提供意見做為參考。讓核四廠建為龍門科學園區,即為半導體專區。其理由如下:

水電充足:台灣半導體走廊(由竹科到中科再到南科,即新竹到高雄),最大的缺點是位在台灣山脈主脊(脊梁山脈,即雪山、中央山脈)的背風面,受到乾濕兩季的制約。半導體產業需要大量用水,靠天吃飯的水庫,常受乾季威脅,例如竹科的石門、寶山第一、第二水庫;中科的明德、鯉魚潭水庫;南科的曾文、烏山頭、南化水庫等影響,導致缺水的窘境。

相反地,核四廠(龍門園區)位於台灣山脈主脊的迎風面,尤其東北部季風來臨時,水量豐沛,而當時卻是西部乾旱枯水期。龍門園區僅距離翡翠水庫8公里,其支流的北勢溪、雙溪及福隆溪等,終年可成為方便的水庫和供水道。

至於供電,只需核四廠預定部分機組改成天然氣發電,不需外援就可供電。假若半導體產業有一天被迫需要使用綠電的話,利用其位置就可開發海水發電,當地的黑潮發電,潛力頗佳。

既有用地:半導體產業的一大特色,就是產業不易搬走(至少持續二、三十年),而其他產業可輕易位移。在台灣要產生產業聚落,最大困難是取得土地。龍門園區是已開發的現有用地。

面積夠大:竹科目前用地六八六公頃,包括六大產業用地。核四廠有四八六公頃,作為半導體專區,可容納其上、中游相關產業,足夠成為世界級最大專區。晶圓製造、代工、IC設計、封裝、測試等工廠的建立,可提供汽車、手機、通訊、網路、生醫、5G、國防和高級電子零件的晶片,成為世界上半導體的領導龍頭。

環評已過:在台灣創業,除了土地取得不易外,另一個難關就是環評。龍門園區環評已過關了!現在只做環評差異修正,加強污水處理。用水的取得及排放,只要符合園區設立標準,就可過關。

交通便捷:高鐵已決定由南港延伸至宜蘭,另建一條支線就可通達園區,而龍門園區靠近基隆港,區內又建有碼頭,原料取得及產品輸出極為方便。

人力充足:台灣北部的人才,比中部、南部更豐碩。

中科的開發建立,在傳承竹科經驗和團隊合作努力下,短短十一個月,就讓廠商進駐開發。相信龍門園區的專區建立,時間會更短,一、二年內一定開花結果,成為全球半導體產業的龍頭。

(作者為前竹科管理局局長)

< 資料來源:《自由時報》〈自由廣場〉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