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南鯤鯓代天府抽國運籤

有關於今天看到一個講到抽國運籤的,我跟在地熟的,還有對宮廟熟悉點的人談過,整理成下面這篇。

===============

關於南鯤鯓代天府抽國運籤這件事。首先,要明白的是,五府千歲這個信仰沒有祖廟在中國。

五府千歲是王爺信仰之一,雖然一般人都以為五府千歲是專指「李、池、吳、朱、范」五位王爺,但實際上,只要是五個姓氏組合的王爺信仰,都可以稱為五府千歲。但「李池吳朱范」最有名氣跟最受信仰的一組。

中國曾在福建找一間燒王船的富美宮,說是台灣所有王爺信仰的發源地,但這個並不被台灣民間信仰圈接受。實際上,南鯤鯓就是五府千歲的信仰源頭之一,其他還有像麻豆代天府之類的,也是相當有規模的。

南鯤鯓在台南,算是台灣的五府千歲祖廟之一,數百年來有許多也稱做王爺信仰的,在北部的多半是民國60年後,中南部民眾北上發展,移民從南部請上來的。

這種請神的過程,一般而言有兩種。一種是分靈,要有一定流程,不是你說請神就給你請的,較為正式的宮廟,會通過這個形式。而另一種方式是迎請,只要擲筊通過就可以請回去,兩者並不相同。但不管哪一種,是神明同意給你請就可以請回去,不是主委那些人說了算。

南鯤鯓身為大廟,跟私壇不一樣,但一般而言私壇自稱從南鯤鯓請回去,也不會出言否認。要說南鯤鯓就跟北部某個統派相關的小壇,兩者有千絲萬縷的關聯,這個就可能扯太遠。真要問,或許可以問問,炳中爸當初到底是怎樣去請的,人家是不是只禮貌上說有,都還得去查。

南鯤鯓抽國運是從2011年開始,一方面是想配合當時政府的建國百年,另方面也是因為當時的主委出於自身的政治傾向,想要把南鯤鯓搞成海峽兩岸跟東南亞的最大廟,所以才弄出「王爺總廟」跟「國運籤」這些東西。

但這並不能把南鯤鯓直接定位為親中統派,因為南鯤鯓並不是那個主委說了算,這類型的廟宇,主委雖然是代表廟宇的重要人物,但他的決策仍必須經過廟裡其他頭人(例如在北門具有相當影響力的侯家)同意。而且,2014年,南鯤鯓啟建羅天大醮,這是該廟一大盛事,當時只是民進黨主席的蔡英文還受邀擔任主祭官,與時任台南市長的賴清德、高雄市長的陳菊一同出席。

通常來說,廟宇主事者自有其政治立場,但是他並不能徹底的偏向某一方,因為在地方經營,講究政通人和,辦活動、爭取政府文化預算,都需要不同陣營的支持,除非該廟所在的地方某一陣營的勢力是絕對多數,否則廟裡的頭人大多都是保持平衡的。

而且,信徒也不會因為主事者政治立場而改變投票傾向,這跟信徒自己並沒有直接利害關係,因而難以對選票造成立桿見影的影響。關鍵的原因,是信徒崇拜的是該廟神明的靈感,並非該廟主事者。除非是妙天、妙禪那種個人崇拜類型的,或是主事者同時能影響該地區經濟命脈的,例如學甲慈濟宮的主委拿到在中國某地的虱目魚專賣權,才會對投票發生影響。

所以關於國運籤這件事,大家並不需要反應過度。真正問題,其實是青年人跟地方文化脈絡的脫鉤,這才是讓有心人得以侵入的破口。

總而言之,決定南鯤鯓是否有政治信仰的,還是信徒與信眾,上中下籤重點在解釋,不在上下。

< 資料來源:王立第二戰研所@eoiss.blog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作者 王立

王立
王立第二戰研所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