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德出重手 挫敗中國大外宣

BBC遭中國廣電總局撤銷執照,不只是中國官方對涉疆報導的反擊,更是為報復英國通訊管理局(Ofcom)禁播中國環球電視網(CGTN)

去年五月Ofcom發布報告稱CGTN未遵守「適當正確」與「適當公正」,對香港運動有所偏頗,忽略示威者的民主訴求,並與中國官媒統一口徑。經過討論與裁量後,Ofcom不顧中國外交部大力反對,於今年二月四日決議吊銷CGTN執照。

由於歐洲各國簽署電視執照共享協議,日前遭英國撤照的「中國環球電視網」,如今在德國也遭停播。(法新社)

由於歐洲各國簽署電視執照共享協議,日前遭英國撤照的「中國環球電視網」,如今在德國也遭停播。(法新社)

 

加上BBC近日揭露新疆「再教育營」對維吾爾族施行違反人道的種族清洗、侵害女性,中國官媒新華社卻與BBC自說自話、僵持不下,英國與中國之間的媒體戰形同開打。德國因簽署「跨境電視」協議,也在決議後跟進停播CGTN。際此,中國大外宣受到前所未有的阻撓與壓力,民主與專政的分歧徹底體現於新聞自由的認同。

台灣基於地理位置、中文母語、民主價值、新聞自由等優勢,或許有潛力成為外媒前進華語市場的重要駐地。去年隨著「港版國安法」實施,中國收緊言論、新聞自由,使得數家媒體「撤退」來台。因此與外媒積極互動、成為亞太消息重鎮、掌握國際上的話語權,也是國際影音平台以外的另一個解方。

(作者就讀政治大學,輔修外交系)

< 資料來源:《自由時報》〈自由廣場〉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