趙少康的「兄弟」

趙少康想要回中國國民黨了!當年他退黨另組「新黨」,是因為他不能忍受李登輝讓國民黨本土化;現在他可以回國民黨了,因為國民黨不再本土化了,外來優越意識又復辟了!

但是趙少康要恢復的國民黨,也不是反共的老國民黨,而是國共合流的中國新黨。

趙少康談到「兩岸關係」時說:「喊一聲兄弟,保百歲平安」,說得一派輕鬆。

宣布將爭取國民黨提名參選總統的中廣董事長趙少康,預告年後提出兩岸主張。(中廣提供)

宣布將爭取國民黨提名參選總統的中廣董事長趙少康。(中廣提供)

 

 

我在二、三十年前早就說了,台海雙邊可以建立「經濟互惠、文化交流,但政治各自獨立」的「兄弟之邦」。但是,我們這樣的善意,甭說中共不要,連趙少康也不要。

那麼趙少康喊的「兄弟」,是什麼兄弟?就是台灣臣服在中國主權之下的「兄弟」!那還叫兄弟嗎?

趙少康宣佈要選總統,並指控民進黨如今一黨獨大,且越來越囂張,政治情勢讓他感到擔憂。

怪矣哉!當年蔣家國民黨一黨專政,包山包海,可以抓人、關人、殺人,他不但不擔憂,還效忠旗下,自學生時代就站在民主運動的對立面,幫忙蔣家法西斯政權打壓民主運動。如今民進黨是民選的執政黨,他卻反而很擔憂!

趙少康還說要消滅義和團,這更好笑了!自學生時代至今,一路走來他都站在反民主、反改革、反潮流的一邊,本身就是義和團,還要消滅義和團?

清末當年的義和團的錯誤,不在於他們不怕槍砲的「英勇」氣概,而在於他們的頑固守舊、無法面對時代潮流。他們是一群被「既得利益者」所利用的「既得觀念者」。

台灣在九○年代起,有了進一步的民主化與本土化的轉型過程,使得過去在蔣政權時代佔盡優勢的「既得利益者」與「既得觀念者」,開始適應不良,於是形成「頑固勢力的總動員」(借用蔣廷黻形容義和團的話)。從不能適應變法維新的角度看,他們才比較像義和團。

日前,趙少康的「兄弟」中共國台辦馬曉光,也和趙少康的口徑一樣,認為兩岸緊張都是民進黨的錯,蔡英文應該放棄台獨。

我建議小英總統可以這樣回應:我沒有主張台獨,倒是中共應該放棄專制極權!因為專制極權與民主政治無法「統一」?到底是民主自由錯,還是專制極權錯?請中共國台辦和趙少康講清楚!

(作者為台北教育大學名譽教授)

< 資料來源:《自由時報》〈自由廣場〉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作者 李筱峰

李筱峰
國立台北教育大學台灣文化研究所名譽教授、吳三連台灣史料基金會董事。曾任《八十年代》雜誌執行主編,報社記者、編輯、主筆;世新大學通識教育中心專任教授。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