牛年新春雜感四帖

牛比許多人還有靈性、還有情感。資料照片,香港《蘋果日報》


李筱峰/台北教育大學名譽教授

之一

歲次牛年,想起荷蘭時代從印度進口121頭牛。因此也有印度人來到台灣,在今天台南安平到喜樹、灣裡一帶(當年的一鯤鯓到七鯤鯓一帶),那裡正是我外婆的故鄉。怪不得我被林媽利醫師抽血化驗的結果,發現我有印度的血統。

我的血統很複雜,除了印度血統之外,還有閩南、客家、平埔族……,是標準「雜種」。根據藍營政黨及藍民的國家觀念是以血緣思考,那麼我的國家認同不就要混亂打結了嗎?

之二

很多人瞧不起牛,像「對牛彈琴」這句成語就是一例。

我看過一個影片,兩個樂師在牧場對著遠處的牛吹喇叭,結果牛隻們紛紛走近來聆聽。

人類驅使牛、奴役牛、吃他們的肉,還要取笑他們!

其實牛比許多人還有靈性、還有情感。

牛要被殺之前,都會流眼淚。不像很多台灣人面臨極權暴政的威脅,仍毫無感覺,不知死活!有的還向極權暴政頻送秋波,甚至還拿極權暴政來恐嚇台灣。牛會這樣嗎?

我喜愛牛,厭惡那些仗勢欺人、替極權暴政搖旗吶喊的投機政客與奴才!

之三

台灣俗諺說「牛牽去北京嘛是牛」,這是以牛來比喻一個人的魯鈍如牛,到哪裡都是魯鈍不敏。我還是要替牛打抱不平!牛真的魯鈍不靈嗎?我在前述已有辯說。

至於用北京來比喻,言下之意,是要和「魯鈍不敏的牛」做對比,表示北京是文明之地。這我也要質疑了!現在中國專制政權的中心就在北京,中國對人民的全面控制,對人權的蹂躪,對香港、「新疆」維吾爾、「西藏」的高壓迫害,對台灣的武力威脅……,都是來自北京的中共政權,一點也不文明!

北京當局的殘暴霸權,會比溫馴靈敏的牛可愛嗎?

之四

學生問我,牛年有何心願?我引魯迅詩,答曰:

橫眉冷對千夫指

俯首甘為孺子牛

最後順祝大家──

新春愉快平安!

台灣民主永續發展!

也期待中國早日民主化,

台、中兩國共存共榮(我做夢?)

< 資料來源:《蘋果日報》〈論壇〉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作者 李筱峰

李筱峰
國立台北教育大學台灣文化研究所名譽教授、吳三連台灣史料基金會董事。曾任《八十年代》雜誌執行主編,報社記者、編輯、主筆;世新大學通識教育中心專任教授。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