紅媒唱衰「護國神山」

 

紅色媒體唱衰台灣方法,最常見就是半真半假消息,眼下就有一件。

「武漢瘟疫」蔓延全球,台灣靠著半導體產業撐出一片天,經濟獨強,台灣國名也逐漸被世界看見,突破阿共封鎖,這一點讓中共芒刺在背,因此,當全世界為了晶片供應鏈,必須保護台灣的時候,紅色媒體全體出動,利用真假訊息混合,開始唱衰台灣,其中最離譜的文章是說,台灣的護國神山,會引起中共犯台動機,這是典型的倒果為因,把「懷璧其罪」的中國歷史故事,套上現代科技思維,但是,最離譜的是,最近一篇「美國忌憚台灣半導體科技,將對台灣發動貿易戰爭」,還舉出美國打擊日本半導體產業為例子,這一則更是半真半假訊息,真實的情況並非如此。

作者指出,台積電專攻非標準IC 製造,和美國半導體並不競爭,而是互補,美國無須制裁台灣理由在此,美國對中共封鎖半導體,原因是敵國,台灣是美國朋友非敵人,這點相當清楚。圖/擷自台積公司網站

作者指出,台積電專攻非標準IC 製造,和美國半導體並不競爭,而是互補,美國無須制裁台灣理由在此,美國對中共封鎖半導體,原因是敵國,台灣是美國朋友非敵人,這點相當清楚。圖/擷自台積公司網站

 

半導體產業鏈有兩塊

半導體產業鏈有兩大區塊,記憶體儲存和非標準IC製造,台積電專攻非標準IC 製造,和美國半導體並不競爭,而是互補,美國無須制裁台灣理由在此,美國對中共封鎖半導體,原因是敵國,台灣是美國朋友非敵人,這點相當清楚。

台積電真正市場競爭對象是三星,其次,1980年代美日的半導體競爭,是記憶體儲存,或稱DRAM,日本從美國拿到科技轉移之後,迎頭趕上美國的英特爾等矽谷大廠,引發這些大廠的忌憚,這是事實。但是,戰後,美國把日本視為第一線技術轉移國家,扶植日本科技是美國國家戰略策略,就如同左右兩個口袋,都是美國的,美國也不擔心日本科技超越美國,簡單說,亞洲國家皆屬於拷貝科技,當年,美國拋棄的科技,第一線就是優先到日本,接著到台灣和韓國,從傳統電子產業到電腦,皆是如此運作,但是,引發貿易戰爭以至於後來的「廣場協議」,日圓大幅升值,並非因為半導體產業,而是因為軍事科技,日本人踩到「美日安保條約」的紅線,才引發經濟制裁,而半導體因此成為制裁對象,並非美國針對日本的半導體太強盛,而進行打壓,這一點必須說明清楚。

美國憲法規定,政府不應該介入私人企業運轉,這也是美國對中共政府補助產業,相當感冒的原因,故事從頭說起。

日本記憶體製造超越美國

世界電腦的發明人是愛德華埃肯,畢業自威斯康辛大學,1970年世界第一台電腦MARK1,在他手上完成,接下來是王安把記憶體縮小了,創辦王安電腦,美國電腦一直領先世界,蘋果第一台電腦問世後,第二年就到日本,簡單說,日本也是靠著美國的科技轉移壯大,1974年,日本決定組織國家隊,在記憶體儲存製造趕超美國,於是由日本半導體之父重井康夫領隊,找到日立、NEC、富士通、東芝、三菱等五家公司,合資建立半導體國家隊,總部設在東京,日本發明一次就做三代的製程,這一套功夫很快超越美國矽谷英特爾、美光等大廠,到1985年,日本全球記憶體市占率來到50%,並擁有一千項專利,搞到英特爾差點倒閉,後來蘋果出手救了英特爾。

美國矽谷大廠認為,沒有政府出手,無法拯救半導體產業,但是,當時美國政府沒有理由干預,為了逼迫政府出手,矽谷大廠組織一個「美國半導體協會」,透過「遊說法」對國會進行遊說,首先,協會遊說國會通過,公務員退休金投資新創產業,並降低資本所得稅從49%到28%,等於綁住政府基金,接下來就是要找出國安理由,逼迫政府對日本出手,也剛好日本國家隊成員東芝企業犯了大錯,東芝發明了創新的洗床科技,針對潛水艇的螺旋槳製造工藝,可以製造出靜音效果,美國核潛艦率先使用,蘇聯對這項技術一直眼紅,透過特務牽線,蘇聯也從東芝拿到這項專利,沒料到東窗事發,這件事被矽谷大廠得知,矽谷「半導體協會」就用這個理由,從國會發難,開始打擊日本,並且說,日本違背安保條約把科技賣給蘇聯,因此,不可以讓日本獨佔半導體,否則會影響國安,東芝事件就是例子,遊說成功後,國會通過對日本祭出「唯讀記憶體涉及傾銷」301條款,1986年,美日簽訂半導體協議,日本必須開放20%市場,禁止壟斷,對銷美的記憶體扣100%的懲罰關稅,日本半導體產業經過打擊,開始轉向發展,記憶體儲存製造,才被南韓的三星撿到便宜,而這一年剛好是台積電成立的第一年,台灣的積體電路發展足足慢了日本十年,如今卻迎頭趕上。

紅色媒體故意忽略這段故事,把美國打壓日本半導體變成主題,硬套上台灣,故意打擊台灣護國神山,日本半導體被打壓是事實,原因卻不是半導體產業本身,而是軍事科技賣給蘇聯,違反美日安保條約。

紅色媒體喜歡用真假各半的訊息,掩人耳目,欺騙不懂的人,以為台灣人都是傻瓜,偏偏有人不傻,出面拆穿這些唱衰台灣護國神山的人。有護國神山在,台海戰爭至少降低90%,因為,中共發動戰爭的前提,必須沿海福建整軍調動半年,並且獲得俄羅斯同意,否則蘇愷戰機、S400飛彈補給會中斷,我不以為俄羅斯會介入台海戰爭,這才是大問題,戰爭前,外資會先跑路,中共必須做好放棄經濟發展準備,戰爭後,毀滅台灣半導體產業,等於毀滅世界經濟,你看會不會引起天下圍攻。

< 資料來源:《民報》【專欄】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作者 洪博學

洪博學
曾任報社總編輯、國際公關公司主管,著作有「蔣介石支持台獨」、「籠蛇爭霸中國」等書,現為自由作家。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