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塊區域統稱「蓋亞那地區」

可能是地圖、天空和顯示的文字是「 erra Imataça 喬治城 Georgetown 巴拉馬利波 Paramaribo 蓋亞那 RAPOSAM RAPOS SERRA DO SOL 馬羅尼河胖 聖洛朗區 卡宴 Saint-Laurent-du-Maroni Cayenne 法屬圭亞那 蘇利南 博阿維斯塔 Boa BoaVista 蓋亞那亞馬孫 森林公園 Parc Amazonien ÛGy 衛星 PARQUE DO TUMUCUMAQUE Google 阿馬帕州 WAIÃPI 」的圖像

這塊區域,統稱"蓋亞那地區"。

從最左邊開始,委內瑞拉的蓋亞那地區,以前叫"西屬蓋亞那"。

往右邊走一點,蓋亞那合作共和國,以前叫"英屬蓋亞那"。

再右邊的,蘇利南共和國,以前叫"荷屬蓋亞那"。

繼續往右走,法屬圭亞那,唯一一塊不是獨立國家的區域,現在依舊是法國的海外省,是歐盟的最西邊。

到了最右邊,巴西的阿馬帕州,以前叫"葡屬蓋亞那"。

細心的人看得出來,這又是歐洲列強在地理大發現時代,玩地產大亨留下來的痕跡。

事實上,歐洲人在這邊留下來的,遠不只地圖上的名稱。

這一次台灣設辦公室功敗垂成的蓋亞那,是南美洲唯一一個以英語當作官方語言的國家,也是大英國協的成員國之一。

旁邊的蘇利南,是南美洲唯一一個以荷蘭語當作官方語言的國家。

再旁邊法屬圭亞那,理所當然,當然會講法語了。

除了語言,歐洲列強帶給這個地區的影響,還包括民族的組成。

由於當時歐洲列強進行奴隸貿易的影響,這個區域充滿了非州裔、印度裔、還有華裔與當地原住民的後代。

像蘇利南,華裔(客家)人口數約占全國百分之二,不僅有自己的僑社組織,還有自己的報紙與電視台,在政治與經濟的影響力上,都深深的影響國家的走向,蓋亞那跟蘇利南,甚至都還出過華裔的總統。

當然,這些因素還不足以構成美中兩強插足這塊區域的關鍵。

真正的關鍵,是資源與地理位置。

林業與農產品不在話下,這邊還有鋁礦、金礦、以及新近發現的石油蘊藏。

而這裡位於赤道地區,是離地球繞地軌道最近的區域之一,花比較少的燃料,就可以把衛星送到軌道高度,正因如此,法國與其他歐洲國家合作,在法屬圭亞那建立了圭亞那太空中心,現在是歐洲太空總署與法國的太空科技發展重鎮。

種種的因素之下,這裡當然是美中兩強亟欲插手的關鍵區域。

例如蘇利南,中國就利用了當地的華裔族群,經營了當地的政治關係,甚至,蘇利南還有孔子學院。

又例如像蓋亞那,中國用武漢肺炎疫苗讓這個國家屈服,可以想見,中國是不惜代價也要在這塊區域排除掉美國影響力的。

外交就是沒有煙硝的戰爭,爭實質也爭面子,美台聯盟在這一次被中國壞了事,並不表示失敗,相對的,中國自己人都不一定打的到自產的疫苗,卻拼命的把疫苗拿去當外交籌碼,這種打腫臉充胖子的作風可以撐多久,就讓我們拭目以待。

 

< 資料來源:周軒facebook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