拜登不能示弱


被川普政府整了四年,習近平急著要嚇唬拜登,搬出毛、周的老套,以威脅台灣當籌碼,要逼美國讓步妥協,但此一時彼一時,以紅衛兵手法蠻幹的習近平碰到骨氣變硬的拜登。

習近平渾然不覺時勢的改變,他沉睡的中國夢,已經衝撞美國重大利益,美國輿論對中國反感日增,他卻還想開倒車,以為川普去,拜登來,他可以重耍美國兩黨政治的舊套。

拜登當參議員時期,和當歐巴馬的副總統,被視為擁抱熊貓派,但熊貓異化成吃人怪獸,拜登也不能不變,對中共軟弱不是他的選項。新國務卿布林肯便承認,川普改變尼季路線,以更強勢對付中國是正確的作法。

翻轉毛、周不稱霸,玩「中國夢」與美國抗衡,這把火是習近平點燃的。他要搞霸權擴張,證明其威權體制比民主「優越」,國家資本主義勝過自由經濟,對內高壓,把香港強行併入一制,對新疆回族進行種族滅絕。

他在東亞耀武揚威,武力干犯釣魚台,在南海建構軍事基地,企圖以武力改變現狀,更不斷武嚇民主的台灣。南海、釣魚台及台灣都是二戰留下的新秩序,習近平想以武力改變現狀,把美國趕出亞洲,就直接挑戰美國的重大利益。

習近平義和團附身,造成美國輿論反中,亞洲與歐洲民主國家對中共本質與威脅疑懼更深,川普政府認定問題在中共政權的本質,要以改變中共政權來解決,獲國會兩黨支持,拜登沒有示弱,全盤翻轉川普政策的本錢。

拜登政府沒有宣示要改變中共政權,用語回到外交辭令,但行動更強悍。海峽並非航母作戰的安全海域,但在中共不斷騷擾台灣防空識別區之際,羅斯福號航母打擊群大陣仗航經巴士海峽,那是以行動強硬回應習近平的試探。

(作者王景弘,資深新聞工作者)

< 資料來源:《自由時報》《鏗鏘集》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作者 王景弘

王景弘
王景弘曾任《聯合報》記者、選述委員、駐美特約撰述、紐約《世界日報》編譯、《經濟日報》駐美特派員、《聯合報》駐華府特派員,以及《台灣日報》主筆。著作有《採訪歷史:從華府檔案看台灣》、《杜勒斯與台灣命運》……。目前每週在《自由時報》撰寫〈鏗鏘集〉專欄。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