軍事堡壘台灣 關鍵十年

 

中美關係已走到了瀕臨攤牌的關頭,新年一開中國中央軍委主席習近平的一號命令,向解放軍發布開訓動員令拚備戰。去年十二月「中國國防法」亦由人民大會常委會通過修正,新增制止「分裂」和「發展利益」等字眼,表明「分裂」成為現實,「發展利益」受威脅可軍事動員加以因應,為「開戰」創造條件,為啟動「修昔底德陷阱」創造理由,中共之「武力侵台」似已箭在弦上。

中共犯台的可能時間在「二○二八至二○三○」之間,因為二○二八年是中國經濟總量(GDP)可能超越美國,也是中國軍事力量可與美國匹敵之年,極可能牽動中共數十年來侵台之野心,發動一次兩棲作戰或斬首戰役。若國人不想做為無自由的經濟動物,只有起而應戰,只要國人能團結一致表現衛國之決心,「殲敵」絕非難事,但要達到「有備」,台灣在這往後十年(最好能於七年達成),必須做到下列數項。

一、飛彈島台灣:台灣之堡壘計畫醞釀已久,據報導我國愛三飛彈二○二七年將擁有六五○枚。總統在二○一九年元月就已下令「弓三」、「雄風三型」防空及反艦飛彈加速量產。起碼以共機為主要對象的地對空飛彈務必在二○二七年以前達到數千枚,並研發加強其射高及速度,只要能打下侵台的所有共機(註:據報共軍戰機二千多架),制空權若能掌握在國軍手上,共軍的兩棲登陸一定潰敗。此次「納哥諾卡拉巴克戰爭」告訴我們,「坦克」在近代科技戰遇上敵方的空中優勢時失去機能,建議減少坦克的預算,補強飛彈的佈置。

二、飛彈兵團之整備:飛彈之能否發動威力,重在精準操作,是以國軍應全力演訓飛彈兵團,在北、中、南各部署二萬或三萬,加強飛彈發射系統之操作,灌輸現在科技作戰技能,方能在共軍犯台時,能以「有以待之」的鬥志應戰。有了熟練的飛彈兵團,「飛彈島台灣」才能發揮刺蝟之效。

三、無人機軍團之建立:此次亞塞拜然的無人機團指揮自殺無人機大敗亞美尼亞。將來無人機加上AI,會是新的戰爭型態,中國又是當今無人機製造大國,台海交戰無人機,幾乎可能成為勝負之關鍵,國軍亟需急起直追,發展自殺型無人機,數以萬計,以備共軍之挑戰。

為積極侵台,共軍據報正大力擴張海上軍力,到二○二七年可能達到航母戰鬥群三艘,十六艘以上的大型兩棲攻擊艦,二十艘○五四A型護衛艦,三五○艘艦船和潛艇,數百艘大型民用渡船以運送大批解放軍攻台,是以我方必須加強、增添地對地、對海短程小型飛彈,在敵軍登陸之前就加以擊沉,與對岸保持平等的制海權。北京已警告「勿謂言之不預」,而台灣準備好了嗎?

(作者是前國家安全會議諮詢委員)

< 資料來源:《自由時報》〈自由廣場〉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作者 黃天麟

黃天麟
1929年出生於澎湖。美國哥倫比亞大學研究、台灣大學經濟系畢業。 曾任第一銀行董事長、國家安全會議諮詢委員、國策顧問。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