改國徽現在是好時機

改國徽現在是好時機

◎ 張惠和

世界上很多國家都更改過國徽,至少包括中華民國、蒙古、越南、馬來西亞、泰國、西班牙、比利時、菲律賓、紐西蘭、義大利等國家,都有更改過國徽。因此筆者建議內政部應立即進行評估,如果有高度共識,可比照「身分證明文件再設計」活動進行徵圖,希望不要讓台灣人民等太久。

(作者為退休公務人員,新北市民)

1912-1928年,北洋政府使用十二章國徽作為國徽。袁世凱的中華帝國(1915-1916年)亦沿用十二章國徽作為國徽。1928年,國民政府將黃埔軍校校旗上的青天白日標誌成為國徽。

 

車輪牌換成大圓白日

◎ 何建毅

筆者認為,倘若在現行中華民國憲政體制下更改青天白日滿地紅國旗,恐將再面對國民黨保守派在立法院的破壞性強硬反對, 因此建議只將白色車輪牌換成大圓白日,維持「青天白日滿地紅」的原配色,使國旗得以早日脫離中國國民黨黨徽才是。

(作者為高雄市民)

連國旗也一起換更好

◎ 蕭嘉弘

時代力量立委提案「更改國徽」,感覺歷經紛擾的時力,戰力回來了!在立院民進黨團的支持下,提案在院會中順利通過。無奈國民黨上下再次集體歇斯底里發作,放不下魚目混珠的現狀,除了自爽外,也反映了將中華民國「私有化」的心態。

個人認為,國徽若更換,可以考慮台灣百合圖案,或是連國旗也一起規劃更換,徹底擺脫黨國時代陰霾,迎向台灣新未來。

(作者是特約領隊導遊,台北市民)

< 資料來源:《自由時報》〈自由廣場〉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