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陳青天」看潘懷宗、賴素如

屏東縣議員陸月嬌因浮報出國考察費用,被判決二年徒刑,緩刑四年,褫奪公權兩年,辛苦得來的議員職務遭解除,先前還有鬧得沸沸揚揚、「史上最大的立委行賄案」—牽扯多位現任立委的Sogo行賄案,藍營賴素如前市議員上個月底因收賄一百萬才入監服刑,現在又爆發了北市現任議員潘懷宗用人頭詐領三百萬的助理費案,時間長達十二年,潘身價上億,還政媒兩棲,不知滿足珍惜,慘遭網友洗版。政壇從綠藍黃白到蛋黃,無一倖免,通通把持不住,賠上辛苦建立的政治生命和名聲,一言以蔽之,為貪小利,付出慘痛代價。

現任新黨議員潘懷宗(左)及藍營前台北市議員賴素如(右)。(資料照)

 

 

資本主義的民主國家,複雜的政商關係,淪為不法勾結網絡,舉世皆然,台灣對此的刑罰並不算輕,這當然也要歸功於辛苦第一線的司法檢調人員,對高官權貴一視同仁的偵辦,打擊違反清廉和民眾託付的重大不法,但以身試法、短視近利的政壇人物眾,從地方對中央層級,對這些被「以金錢豢養的家臣」,令社會有抓不勝抓之慨。

想起有「陳青天」稱號的前法務部長陳定南,當過宜蘭縣長和立法委員,政壇經歷豐富完整,一生廉潔自持,令人懷念!他在經商十四年後從政,清楚知道政壇和商場的區別:站出來是為了服務眾人之事,不是為了錢!表示就算不再賺錢,日子還可以過,清苦一點,才全力從政,基於親身經歷和觀察直指,有時開銷太大,「現在外在誘惑太多」。

「陳青天」的忠言,暮鼓晨鐘,簡單明瞭,卻引我們深思,民代人際圈廣,誘惑多,因為貪且自我膨脹、氣焰囂張,後來身敗名裂,身陷囹圄的例子,不勝枚舉。

台灣漸邁入成熟的公民社會,已能吸引更多青年才俊的有志之士投身政治,但要賺錢就不要來從政;「陳青天」典型在夙昔,值得我們懷念,效法和推廣,積極改掉過去「黨國時代」畸形至今,政治圈「不乾淨」的歪風和形象。

(語文工作者)

< 資料來源:《自由時報》〈自由開講〉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