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民主強權與專制惡霸之間

 

美利堅合眾國和中華人民共和國,分別是當今世界的兩個大國,前者為強權,後已成強權,但也是惡霸。一為民主自由國家,一為專制極權。二戰後,代表盟軍接收台灣,進而據台統治,被共產黨中國革命推翻,流亡來台,號稱自由中國,其實戒嚴長時期實為以中華民國為名的蔣氏中國國民黨黨國。曾長期依靠美國,作為民主國家的前線,倖得存在,並發展經濟,且在社會力促進下,建構了民主,逐步成為被矚目的新生、新興國家。

中國國民黨壟斷台灣統治權力時,以動員戡亂臨時條款,脅迫台灣人民對抗共產中國,多少人以違反國䇿被治叛亂罪?親美反共又是多少中國國民黨人的走向?昔日的忠黨愛國份子,附和戒嚴體制殘害忠良。民主化以後,又多轉向仇美親共,仍藉民主化條件,進行與台灣國家背反的言行作為。仍以中華民國為名的台灣這個國家,對只能在選舉取得政權的一些人,似只是剩餘價值。

共產黨中國消滅中華民國。若口口稱中華民國,中國國民黨人應有亡國之痛,珍惜在流亡地台灣,經過波折,逐漸建構的新共同體、新國家,而非趨附於亡其國者。戒嚴時期,黨國權貴的牙刷主義現象是把家人送往美國避難,獨留黨政軍一人在台。共產黨中國走資化以後,也類似。如今,國共謀,美國似成這類人的敵國。中國民族主義似乎統合了利己的權貴、黨棍。國共,一丘之貉。

國家強盛,成為強權,但不一定是惡霸。二戰後,聯合國是為了避免國家之間再生戰爭禍端。帝國時代的日本、納粹德國在歷史留下的劣跡,烙印罪與罰,承擔歷史責任,受到教訓。近代中國曾受列強壓迫,但帝國強盛時侵略事蹪班班可考,反映了前近代「國家」的本質。共產黨批評帝國主義卻走向帝國主義,成為惡霸,而非文明的強權。中國國民黨的政治走向,寧棄文明、無害台灣的強權,選擇想武力侵台,不惜肆虐世界的惡霸。柏楊所言「醜陋的中國人」,果真?

(作者李敏勇,詩人)

< 資料來源:《自由時報》《鏗鏘集》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