拿西方理論嚇台灣 國民黨重施故技

 

近日有媒體與藍營學者邀請美國哈佛大學教授艾利森(Graham Allison)視訊互動,目的在於讓他拿出「修昔底德陷阱(Thucydides Trap)」,並暗示美中未來衝突的潛在可能。而這些學者們用此法,目的在於讓台灣人民想起台海戰爭,以及台灣會自身難保等。藉著西方理論恐嚇台灣,這樣的手法,國民黨在過去台灣人民試圖爭取民主的年代就曾用過,如今更被國共陣營拿來故技重施。

然而,這樣的老招,在一九八○年代國民黨就曾發動台灣學界,以各種理論包裝反民主的合理性,以今日時空觀之實在諷刺。

學者吳乃德去年三月撰寫一本《臺灣最好的時刻,1977-1987:民族記憶美麗島》,其中一章就記錄著許多人在《中央日報》、《中國時報》發表各種台灣不適合民主的言論,其中最多學界愛引用的就是美國的政治文化論。認為中國人不適合民主、中國文化沒有民主的可能,甚至還有人引用杭亭頓的理論,來說明八○年代的民主運動,對開發中國家發展之害等。也有部分人連國民黨為了擴大階層控制,讓工商團體進入中常會,理解成國民黨的統治更具實質民主。

這些謬論在八○年代末期,蔣經國親自宣布解嚴後,立刻讓其荒誕與矛盾的本質暴露無遺。同理置於今日,追求和平與台灣的獨立自主,也是民主台灣所希望國際社會包含中國能給予的基本尊重。但這些藍營學者們因不願大中國思想落空,時刻均想惡化台灣處境。台灣真正的安危問題,實不在於中美態度或哪位西方學者預言,真正問題在於有人始終不樂見台海和平,以台海危機為樂。事實上,台灣獨立自主與台海和平,皆是造福後世子孫,並無黨派之別,但願這群總盼戰爭危機到來者,早日拋下成見。

(作者是台大國發所兩岸組碩士、高雄市民)

< 資料來源:《自由時報》〈自由廣場〉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