冠狀病毒是照妖鏡?還是讓我們更成熟?

一年來,台灣在防疫的表現,備受國際肯定,但總有人有異見。

去年三月中,《中時》記者跟風《人民日報》,質疑台灣防疫造假;五月,中國國務院台灣事務辦公室發文批評陳時中防疫未見專業,卻是「隱瞞疫情的一把好手」。六月初,台灣沒能與泰、越、澳、紐等四國被日本列入首波入境解禁名單,《聯合》重磅快評:「日本揭開台灣是國際防疫模範生的假象?」

八月份,為了拚命證明防疫破口?彰化萬人普篩、揪居檢者等高危險族群篩檢被報導;國民黨擬聯合十四個執政縣市入境普篩。陳時中不解:做得好為何要學失敗的人?前衛生署長楊志良等反駁:「難道普篩的國家都是傻瓜?」沸騰沒幾日,德國漢堡市長指出,實施入境普篩是嚴重錯誤,僅兩週就造成病毒篩檢實驗室瀕臨崩潰。此舉除耗費資源外,許多入境普篩幾天後才陰轉陽,而偽陰性者也會因此造成防疫破口。陳才解圍。

外傳國民黨擬串聯執政14個縣市,辦理入境普篩,國民黨副秘書長李彥秀(見圖)今(22日)表示,要先盤點各縣市是否有普篩量能,以及醫療資源是否足夠負擔。(記者簡榮豐攝)

外傳國民黨擬串聯執政14個縣市,辦理入境普篩,國民黨副秘書長李彥秀(22日)表示,要先盤點各縣市是否有普篩量能,以及醫療資源是否足夠負擔。(記者簡榮豐攝)

 

 

近日醫師染疫,楊志良以專家姿態大喊開除,雖無人力挺,但有人暗助。十四日《東森》談話性節目有議員、名嘴引用入口網站《YAHOO》的民調,指出有近半國人對防疫沒有信心;對「匡列五百多人篩檢陰、周圍第一圈無確診」的評價充滿譏諷:「台灣要緊密接觸的男女朋友才會確診?其他幾百人多無症狀,運氣哪會這麼好?」誤導觀眾無症狀就不算確診(被感染),遙指作假的想像空間;對徹夜進行追蹤與檢驗的防疫人員是「開除醫護」後的傷口撒鹽!

英文有句諺語:「成功有許多父親。」意指成功需要多種因素配合。台灣一年來防疫的成績,是多數人民、醫療體系、防疫中心等團隊共同的努力,以及前人成果累積的加總,如此表現,還是被質疑、貶損、否定,代表台灣還不是一個能夠客觀論事的社會,其中隱約也有政黨惡鬥與媒體助陣的影子。

冠狀病毒會是一面照妖鏡?還是對抗的過程中,能讓我們更成熟?

(作者為上市公司專業經理人)

< 資料來源:《自由時報》〈自由廣場〉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