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何美中科技戰繼續 台灣將成全球最重要的地方

選舉人團確認拜登於美國總統大選中獲勝。許多論者都認為,拜登或許不會採取如川普般強勢的作法,但美中之間的大格局並未改變,換句話說,美中之間的科技戰也不會因為拜登上台而結束。(法新社)

 

江雅綺/北科大智財所副教授

當選舉人團確認拜登於美國總統大選中獲勝,人們不禁要問:過去幾年風風火火的美中科技戰,是否會因為人事變遷,熄火茶涼?但截至目前為止,許多論者都認為,拜登或許不會採取如川普般強勢的作法,但美中之間的大格局並未改變,換句話說,美中之間的科技戰也不會因為拜登上台而結束。

許多常與川普唱反調的美國主流媒體,如華爾街日報、金融時報或CNN,皆分析目前美中科技戰的緊張局勢,不可能因為拜登上台就立即改變。理由如下:首先,美國在現階段的科技戰中,強勢利用掌握關鍵技術、打擊中國科技公司,導致中國誓言投入更多資源發展自身科技強項、以突破美國的科技封鎖,因而美國必須持續在尖端科技競賽中領先;其次,拜登強調恢復美國經濟與產業的成長,加強美國自身的實力、降低對中國經濟的依賴性,亦有其必要。

因此主流媒體分析大體有下列共識:認為縱使拜登會有不同的行事風格、但美中之間的緊張與脫鉤態勢不會立刻改變:這包括美中將持續降低雙方經濟的結合程度、以及持續限縮高科技知識與技術的交流等。但對台灣更有意義的是,美中科技戰的持續,將指向同一個結果:台灣在美中科技戰的地位將愈來愈重要。

由於未來不管是物聯網、大數據或是人工智慧的發展,其基礎都脫離不了速度更快、體積更小的運算晶片,這是晶片半導體產業成為科技戰核心的原因。而川普之前對中國華為公司採取強勢的禁令,禁止美國公司與華為交易、甚至將禁令擴大至任何使用美國技術與知識的公司,皆禁止與華為及其附屬機構交易。這樣的作法,雖然打擊了對手,但也讓美國公司遭受不少損失。而遂有提議,與其直接禁止美國公司與中國公司的交易,更應該加強與其他盟國的合作,建立起對中國的技術與產業防線。至於哪些盟國在此策略提議中地位重要,在半導體業相當傑出的台灣與南韓,常常被點名。摩根士丹利投資管理公司首席全球策略師,甚至在紐時公開點名台灣在美中科技戰中是最重要的地方。因為只有台灣(台積電)一來技術優越、二來在定位上不與美國客戶相爭,比南韓的三星更具優勢。

雖然科技與創新的領域,日新月異,今日半導體、明日也許是量子科技或太空衛星。但不變的是自身的科技實力與策略定位,仍然是維持「全球最重要地方」的關鍵。有鑑於此,日前台灣與美國完成簽署「台美科學及技術合作協定」,該協定除強調台美雙方持續深化現有科技合作、也強調將拓展新的合作關係;雙方合作領域除了半導體,也提到在地球科學、天文物理、長期生態研究與太空衛星…等;尤其也提到將提供迫切需要的法律框架,使美台合作推動科學研究、釋放技術及創新潛力,同時確保研究完整性和保護智慧財產權。這既是外交成就、也是科技與經濟的成就。

< 資料來源:《自由時報》《自由共和國》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作者 江雅綺

江雅綺
行政院「數位國家創新經濟推動小組」民間諮詢委員會委員,台北科大智財所副教授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