脫中才是世界真正需要的穩定和正常

台灣經驗證明:
「脫中才是世界真正需要的穩定和正常」

近日國際媒體接連評論台灣防疫政策,韓國大報「朝鮮日報」評論台灣防疫的成功是因為「#不看中國臉色」;紐約時報則於1月2日發佈題為「台灣靠封鎖成功抗疫,但能持續多久?」的報導,文中認為台灣防疫成功有運氣因素,也懷疑邊境封鎖是否能持續下去。

相較於對台灣防疫的不樂觀,紐時昨(4)日 #報導中國成功控制疫情,提供了一種越來越有吸引力,且有別於西方的自由;在西方世界陷入封鎖時,中國人正享受著穩定和「正常」的生活。

紐時新聞:
【台灣靠封鎖成功抗疫,但能持續多久?】https://reurl.cc/3L8dvX
【疫情新常態下,中國版本的「自由」】https://reurl.cc/N65zVn

疫情動搖西方價值,台灣經驗更應作為告誡民主盟友站穩「#去中國化新常態」的案例。

這兩篇報導的出現,可以解讀在 #後武漢肺炎時代 的「新常態」中,西方舊有的價值正受到衝擊;一方面,我們只有忽視香港、圖博、新疆,以及種種因不服從共產黨統治而受難的人們時,才有可能認為中國提供的穩定和「自由」值得擁有;另一方面,紐時的報導也讓我們看到中國的極權式防疫穩固了共產黨統治,#動搖世界對民主體制的信心

台灣和中國在疫情下都過著某種「穩定」的生活,#然而這兩種穩定截然不同。中國透過數位極權的科技監控和強力封鎖來維穩,台灣則是在中央防疫中心與全民的互相配合,以及對中國的深刻不信任之下,才從去年年初擋下第一波疫情並維持至今。韓國朝鮮日報的報導中,也認為台灣防疫成功來自於最早封鎖中國的措施。

自從台灣在防疫上表現優異以來,許多世界級媒體都對台灣有正面報導,在台灣受世衛秘書長指控散佈歧視言論時,台灣民眾也透過紐時刊登「Taiwan Can Help」的全版廣告,#台灣的防疫經驗應值得各國借鏡。台灣和中國版疫情下「正常生活」的對比,其實讓我們更加確定,「#脫離中國#才是世界需要的穩定和正常。 

< 資料來源:台灣基進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