是反萊,還是反智?

內人有位退休的教師朋友是這樣看美豬的:只要美豬進到台灣來,以後就只剩黑豬肉安全可以吃,理由是含萊豬的廚餘會拿來餵豬,台灣的豬吃了之後就被污染;美豬是白豬,將來就只剩黑豬可以吃。這是一個多月前的事,毫無邏輯與科學推理,現在竟然要變成部分縣市施政重點與政策!

據報導,拒絕含萊克多巴胺豬肉的新北市政府,要求全市八十八間廚餘養豬戶也禁「萊」;動保處表示,為避免廚餘養豬業者載運到萊豬廚餘,讓廚餘飼養出現台灣豬變萊豬的疑慮,因此要嚴格把關。

首先,管理需要成本,新北市政府如何確保廚餘養豬戶能落實執行?一紙公文就夠?不須配套?還是,這不是重點。如何在各縣市反萊競賽中脫穎而出才是?

反對黨在事件初期的反應是恰當的,讓消費者可以清楚辨識、讓萊豬不走進校園等建議、呼籲,值得肯定。但當立法院內丟內臟、近乎羞辱美國官員的不禮貌、替愚民呼吸也會中毒的偽專家背書,這就已經變質。

廚餘禁萊「豬」,那是假設進來八年的萊「牛」,饕客連湯一點也不剩,骨頭也啃下,所以不會污染到廚餘?還是只有含萊豬的廚餘才對豬有毒,萊牛廚餘對豬則是無害?

一說美國人自己不吃萊豬,萊豬是外銷專用的;一說美國人平均壽命下降是因為吃了萊牛、萊豬(惟同樣有萊劑的加拿大,平均壽命是提高的),相互矛盾,難自圓其說。

據路透報導,二○一二年,當玉米價格突破每蒲式耳八美元時,美國約八十%的養豬場都使用了萊克多巴胺,顯見瘦肉精使用量與穀物價格有關。美國豬肉年產逾一千萬噸,去年出口二百六十七萬噸,七成以上是自用。八成比率使用萊劑,代表當年大部分是美國人自己吃下肚,包含從台灣赴美留學的,不知這些台灣菁英現在身體是否無恙?

是反萊,還是反智?玩過頭,要當心迴力鏢效應。

(作者是專業經理人)

< 資料來源:《自由時報》〈自由廣場〉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