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民黨該禁自來水

政治家有能力帶領群眾,政客則是追隨群眾,這個分野,在民主國家是很容易的辨識法。當美萊豬開放即將於立法院訴諸表決前夕,萊劑究竟是人民的食安議題?或是政黨的選舉議題?政治家與政客一定會有不同的取捨,經驗老練的政治人物,這時總會練就一套冠冕堂皇的說詞,來遮掩自己真實的意圖,萬萬沒想到國民黨竟連修飾一下都不必,已經忍不住高談闊論起美萊豬與二○二二的關係,這種道行之淺薄,真是台灣政治的一「絕」。

美萊豬之所以是食安的假議題、鬥爭的真議題,可以從國民黨立委是否以相同的標準,要求檢驗所有食品來看出。(資料照)

美萊豬之所以是食安的假議題、鬥爭的真議題,可以從國民黨立委是否以相同的標準,要求檢驗所有食品來看出。(資料照)

 

國民黨會這樣「寄望」,可能與二○一二年國民黨在重重困阻中通過開放美萊牛的過往有關。二○一四年的九合一大選,國民黨縣市長由十五席跌到只剩六席,民進黨則從六席暴增到十三席,這段記憶或許是國民黨今天洋洋得意,準備要「扳回一城」的根據所在。

事實上,國民黨在二○一四年底的慘敗,二○一四年三月爆發的太陽花運動才是最直接因素。猶記二○一二年美萊牛在一陣混亂中通過後,大家非常迅速地健忘,美國牛排很快就成為盤中美食,至今仍然如此,再也沒有幾個人再談萊劑不萊劑的事情,唯獨國民黨會偏執地讓萊劑的爭執在美豬身上復生,這是搞錯了對象。更何況,國民黨現有十四個縣市版圖,民進黨只剩下七席,後年底選舉若還要再跌,也會是其他的因素;美豬在台灣本就沒幾人愛吃,進口商已宣示不進萊豬,政府又推動國產豬標章,還能有什麼名堂?

美萊豬之所以是食安的假議題、鬥爭的真議題,可以從國民黨立委是否以相同的標準,要求檢驗所有食品來看出。按照不論殘餘量多少,美豬的飼料中都不應該添加萊劑的要求,我們每天喝的自來水為什麼要加氯?喝水肯定比吃美豬的量大吧,美豬可以選,自來水沒得選,是不是更應該全面禁喝?菜農種的蔬果,絕大多數在生長過程有噴灑農藥,是不是該一律禁止上市?最近米果被檢測出重金屬鎘超標,廠商宣稱是來自公糧,國民黨為什麼置若罔聞?怎不全面驗米?還有國人消耗量很大的魚蝦等海鮮類,養殖戶應該不准投放各種抗生素,國民黨要不要捧魚膘到議場上來丟?

如果以上建議,國民黨全都切實要求查辦,我們或可說國民黨是玩真的,他們真的是以食安為出發。如果有國民黨立委認為禁喝自來水是精神病,主張依據WHO的標準,小於五mg/L,或是美國環保署的標準,小於四mg/L,是食用水的安全範圍,而且氯是揮發性物質,很容易被光所分解,只要照光,或者不加蓋煮沸,都可以讓它快速消除。針對這種人,我們是不是應該複製國民黨的把戲,把這些國民黨立委的姓名全都公告出來,請選民在選舉時以選票制裁他們?如果有人認為這麼做才是有病,那麼開放美萊牛、卻反美萊豬的國民黨,揚言要在立法院對贊成萊劑安全容許量者逐一「點名」,不就全是有病?

國民黨到底有什麼病?希望不是失去權力的失心瘋才好。

< 資料來源:《自由時報》《冷眼集》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