樸實「台灣牛」vs 華麗「中國馬」

樸實「台灣牛」vs 華麗「中國馬」

你可以摧毀花朵,但無法阻擋春天

- 杜布切克,「布拉格之春」領袖

誰是「台灣牛」?立法院院長游錫堃是也。何以?後有説明。

誰是「中國馬」?前總統馬英九本人是也。何以?下有交待。

「台灣牛」與「中國馬」何以放一起?當然有原因。莫急,且看。這回,某種程度是,風馬牛,不相及,但,算是有交集。

游院長小時候當過蘭陽平原上放牛的孩子,父親四十歲即病故,他輟學下田,復於戒嚴時即不畏艱辛與危險致力黨外,為民進黨創黨黨員。

簡單講,窮而有節,貧而無貪,腳踏實地,自食其力,拖磨無悔,民主有功也。游院長之所以會有「台灣牛」的美稱,正因為他的人生經歷和體驗非常符合台灣傳統農村社會對「台灣牛」的認知。

「台灣牛」就會有點牛脾氣,- 堅持台灣主體,捍衛自由民主。這兩天德國有兩媒體刊登了我們台灣立法院長游錫堃的專文,重點在指出:台灣得來不易之自由民主正受到中國獨裁政權的威脅,但是,正如捷克推動「布拉格之春」改革運動之領導人物杜布切克指出,「你可以摧毀花朵,但你無法阻擋春天」,面對中共極權統治之歷史逆流,在民主各國仗義力挺之下,相信春天的腳步終將來臨。」台灣、台灣、「台灣牛」念茲在茲的,還是台灣。

幾乎是同一時間,馬前總統率前駐美大使沈呂巡、前國安會秘書長蘇起(怎麼這麼巧,三個都是外省第二代?)和美國前民主黨官員舉行視訊會議,馬強調:

「台灣三大問題,包括:近年淪為口惠實不至的台美關係,快速惡化的兩岸關係,以及蔡英文主政下不斷倒退的民主。」

咦?強化台美關係,還不是中國武嚇台灣而台灣需要美國保護和支持?再說,美國(及其他盟國)也極端重視台灣的戰略位置。兩岸關係會快速惡化,還不是因為中國在國際社會處處打壓台灣而台灣堅不放棄獨立國格與尊嚴?至於馬所謂「不斷倒退的民主」,還不是因為馬把台商紅媒媚中反台,只有「九二」,沒有「六四」的行逕視為是「新聞、言論自由」的「中國觀點」罷了。

不管怎麼說,就是背離台灣,貼心中國,所以稱其為「中國馬」,符合事實,並未冤枉他。至於其成長背景和游院長幾乎是剛好相反,就不必提了。倒是「中國馬」和「台灣牛」有過交集,是真的。

據報載,有一回「中國馬」告訴媒體,其小時,家境頗為清寒,甚至同學一起打完籃球去他家,他母親只能煮牛肉麵給同學吃。這個「清寒證明」後來被多人揭穿:那個時代,哪個「窮苦人家」能隨便就買得起「牛肉」來煮麵吃?好啦,不管是吃牛,還是吹牛,他的承諾,反正常常黃牛。

所以說:

台灣牛深耕福爾摩沙大半輩子,

至今還在挺台抗中。

中國馬深陷神州流沙大半輩子,

至今尚在厭台媚中。

在「中國馬」眼中,台灣不管屬於哪個中國,就是不能屬於自己。於是他就卡在中間,虛無飄渺。

在「台灣牛」心中,不管是哪個中國,台灣都不屬於他們,是屬於自己。因此,他就腳踏實地,老神在在。

過去,中國馬的黨用戒嚴法殘害台灣,今天台灣幸好已有國安法可處理例如中華聯合婦女會理事長何建華涉當「匪諜」一案(不過,報載此案外掛「中國涉替國民黨賄選」,算有功於國,何若判有罪,應可申請減刑)。

此節謹供中國馬,前黃後賢,前邱中無後毅、前賴後謙等人參考,- 我是説減刑部份。

有志氣、有骨氣、有時也會生氣的兄弟姊妹們,在「台灣牛」和「中國馬」之間作個選擇吧。慢著,不必回答,我已知道答案。

所以呢,

樸實「台灣牛」vs 華麗「中國馬」

該換成:

樸實「台灣牛」KO 華麗「中國馬」

總之,有詩為證:

台灣牛深耕方方土,

無怨無悔挺台民主。

中國馬媚中聲聲爽,

有吃有喝六神無主。

*

報紙德文標題譯成中文是「台灣與世界。一個新興民主之春的發端:台灣立法院院院長游錫堃專文」

https://news.ltn.com.tw/news/politics/paper/1371474

 

< 資料來源:謝志偉粉絲頁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作者 謝志偉

謝志偉
東吳大學德文系教授,現任台灣駐德國代表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