他們因無名而更偉大

早期黨外以及解嚴前後這段期間的民主運動人士,和陳水扁執政後才投入選舉的民進黨人士最大不同,在於前者處於對前途毫無希望、且可能危害自身安全的艱困氛圍下,依然竭力奮鬥,不惜一切地為台灣前途而付出。

即使這些人之中,他們的人生也有不同的際遇。

檯面上知名的奉獻者,我們都知道他們後來的發展了。除非自己把持不住,台灣人湧泉以報的善良,早回以最高的禮遇。

但另一群人,他們做的可能是出勞力、流血流汗的志工,也可能是一擲千金毫不猶豫的金主。他們拿麥酷(麥克風)、負責糾察隊、當掌旗手、開貨車等不一而足。純粹基於對公理不彰的義憤,出錢出力,毫無怨言;更不曾想過因此圖得一絲一毫的個人利益。他們事蹟沒多少人知道,名字當然被遺忘。

但這群人中又以台中為抗爭範圍的志士們,較其他人稍微幸運一點,有台灣新文化協會陳彥斌、洪碧梧,為其記錄言行,留下歷史,而集結出版《在威權的天空下》一書。使後輩知曉,革命不是少數人上台大聲喊一喊,就能成事。

這些不求任何名利回報的台灣民主志工,讓人想起,香港理工大學大撤退事件,許多識與不識的中產階級,自動自發建立接送線,讓被困在校園內的學生得以脫逃,留下足供傳世的美談。他們同樣因無名而更偉大。

民主的成就和真義,從來就是許許多多平凡人願意站出來,奮不顧身,不達目的絕不終止而終於克其功的。

#在威權的天空下
#12月13日新書記者會 

< 資料來源:莊豐嘉Facebook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