他挺言論自由?

旺旺集團董事長蔡衍明在二○二○「秋鬥」大遊行中,穿著「我要言論自由」的黑色T恤,戴著貼有紅色叉叉的綠色口罩,抗議政府扼殺言論自由。

蔡衍明捍衛言論自由,那二○一九年六月九日香港「反送中」大遊行,抗議人身自由被剝奪,抗議緊縮的言論自由,中時報導了甚麼?

2020年秋鬥遊行22日下午從凱達格蘭大道出發,旺中集團董事長蔡衍明(中)現身表達「反萊豬、反關台」等立場。(記者羅沛德攝)

2020年秋鬥遊行22日下午從凱達格蘭大道出發,旺中集團董事長蔡衍明(中)現身。(記者羅沛德攝)

 

 

隔天,四大報除了《中國時報》外,均在報紙頭版報導反送中遊行,而網路版的《中時電子報》,雖然搜尋得到反送中遊行的報導「標題」,但點擊後卻顯示「找不到頁面」,只剩四○四。

國際媒體與台灣多數媒體都非常關心香港反送中運動,有政大學生議會成員林南彤在二○一九年六月十日凌晨一點多,於各大新聞電子報、新聞網站搜尋「反送中」,發現《蘋果日報》、《自由時報》、《聯合新聞網》、《中央通訊社》都有大量相關新聞,少則二十八篇,多則六十三篇。

然而《中時電子報》搜尋結果共三筆,但沒有任何一篇有關香港反送中遊行。再用另外一個關鍵詞「逃犯條例」搜尋,《中時電子報》僅有一篇三月二十六日發布的新聞,標題為「港修逃犯條例 我擬祭旅遊警示」。

當一些人在媒體鎂光燈前高喊言論自由,一副被迫害、打壓的模樣時;當我們看見中天新聞台被吹捧成媒體的良心,蔡衍明成了捍衛言論自由的「烈士」時;當在野黨政治人物、藍營媒體紛紛以言論自由之名,群起捍衛中天新聞台,控訴政府打壓異己時;台灣人還要繼續放任這種假新聞洗腦特定支持群眾嗎?我們還要接受這樣的「積非成是」嗎?大多數厭倦紅媒的沉默台灣人,還要接受這些人惡質地引導風向嗎?

這些人躲在言論自由的保護傘下捍衛言論自由,天安門廣場上也可以來一場跟中國政府抗議、訴求言論自由的戲碼嗎?

(作者為教育工作者,台南市民)

< 資料來源:《自由時報》〈自由廣場〉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