沒有新聞自由的年代【關於李國鼎】

曾聽過一些值得尊敬的長輩,零碎說過李國鼎的負評,因此,每每聽到新聞同業稱讚李國鼎對台灣經濟有貢獻時,我會反問有哪些貢獻,其實他們也是語焉不詳。

這篇貼文,有些我聽過,有些沒有,但讓人更體會,沒有新聞自由的年代,很多被歌頌的人,其實很多都是假的,但絕大多數人卻堅信不疑,只因為報紙這樣說,教科書這樣寫。

圖像裡可能有1 人、微笑中、站立、顯示的文字是「我 有 跟 共 識 社」

 

段震宇

2018年2月5日  · 

【 關於李國鼎 】

對這位被放在課本裡宣傳為 “經濟奇蹟推手” 的 “中華民國”前財政部長,我無暇多做研究比對了,以下,僅就記憶所及列下足顯其真面目的重點,歡迎臉友們補充哦:

1. 一般人均以為他最重要的經歷是經濟部長與財政部長,大謬!李國鼎在台灣最重要的一段經歷其實是:美援會秘書長!(美援會主委是陳誠,副主委是尹仲容)。

2. 從1953至 57年在生產事業管理委員會到經濟安定委員會這4年,加上美援運用委員會秘書長那五年(1958 ~ 63年),說穿了,他主要的工作都是環繞著 ── 懷特公司在台灣做的各項建設與數以億計的美金。

3. 美援運用委員會秘書長期間,籍貫南京的他自然較能“靠勢”。台灣早期手工業的推手美術家顏水龍被排擠,離開美方大力支持的“手工業推廣中心”背後不無他的影子!

4. 簡單說,無美援則無後來的台灣經濟奇蹟,而其中只算事務小弟的他,就更別提推手二字啦!

5. 有些朋友愛提起:李國鼎在美國的兒子做留學生時(70年代),因開名貴跑車出車禍死亡,被FBI爆出銀行裡竟有數百萬美金的存款(那個年代的美金唷)…。我說,這在美國人盡皆知,而台灣人卻還以 “清廉”二字貼他額頭上!(臉友Lawrence Chen補充:依當時美國報紙,那是五百萬美金。妙的是,竟無家屬願認領!最後被美國“物歸原主”將之充公了!)

6. 李國鼎的仕途後來不如孫運璿的主因仍在這“乖”字 ── 在擔任財政部長期間,其支持者在國民黨內形成「KT派」犯了蔣經國的大忌。後被蔣太子以財政部對「鹽稅問題」的看法與行政院不同為由,將其部長拔除,轉任政務委員。

7. 說起他對經濟的貢獻,我第一個就想起“剝蕉案”。當時,李國鼎親弟弟乃律頓公司的經理,代理美國一貫作業紙箱的機械。李逼吳振瑞(青果聯合社理事主席,人稱香蕉大王)不再用成本低實用性高的竹簍包裝外銷的香蕉,改用成本高又容易造成腐壞的紙箱。吳振瑞不答應,抵抗了兩年,終於致禍!

8. 這場後來造成台灣本來蓬勃銷日的香蕉產業全面萎縮的 “剝蕉案”,表面是整垮吳振瑞,其實,背後的箭頭直指前財政部長當時的央行總裁徐柏園。背後的背後則是:太子派(李國鼎)狠狠的砍了夫人派(徐柏園)。

9. 吳振瑞的兒子曾當面對李國鼎痛罵,甚至以唾液啐其顏面。而,這位後來被學校課本捧成神的國民黨高官,當時只能默然以對!

10. 死後,得其徒孫鄭崇華之助,遺體離台移葬江蘇南京。

< 資料來源:陳增芝facebook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