龐皮歐在幹嘛

龐皮歐說出:「台灣不是中國一部分」,那麼台灣是什麼?這背後沒說出口的潛台詞其實就是:「台灣是美國的核心利益」。(路透檔案照)

龐皮歐說出:「台灣不是中國一部分」,那麼台灣是什麼?這背後沒說出口的潛台詞其實就是:「台灣是美國的核心利益」。(路透檔案照)

美國國務卿龐皮歐早不說,晚不說,為何選擇在這個時候說:「台灣不是中國一部分」?他的目的是什麼?

事實上,這不是大選後的唯一單例,國務院的首席中國政策顧問余茂春最近也說:中共讓美國認識到香港的一國兩制是名存實亡了,「這使得對台政策的一塊基石已不存在,美國當然有重新考慮的必要」。這到底又是如何的盤算?

這兩位川普任用的大將,他們談話的內容非常前進,然並非無跡可尋,如果對照投票日前十天,副國家安全顧問博明在英國智庫的演講,那就更有趣了。那天,博明選擇以流利的中文傳達川普政府的政策,當然有相當的成份是要講給中國政府與中國人民聽的。其中,他在解釋「對等」的意涵時特別提到:「如果他國損害我國利益,我將以彼之道還之彼身」,可以說無比的直率。

這些人在選前與選後一以貫之的放大聲量,究竟所圖為何?如果再把時間往前推到今年八月三十一日,美國在台協會(AIT)刻意公布了兩份解密文件,強調了對台軍售的性能和數量完全取決於中國的威脅,有關「六項保證」的細節,則進一步詳述「美國未同意設定終止對台軍售的日期」、「未改變關於台灣主權的立場」等各項內容,這一整個圖像就更加的清晰了。

這個時候,開票結果雖然尚未最後完結,但是情況已可大致瞭然,龐皮歐等人決定現在拿出紅筆大劃重點:台灣不是中國的一部分,美國的對台政策要重新評估,這是在給後繼者設下框架,再三提醒今天的美中形勢已經與美中建交當年的承諾迥然不同,要求拜登團隊必須認清這個事實。

川普的這支反共隊伍從二○一七年上任後,一直秉持的決策思維沒有改變,就是美國有自己的「一個中國」認知,在與中國展開交往政策之時,有一個假設前提,就是透過交往,中國可望進入國際體系和平發展,有一天甚至完成民主化,成為一個正常的國家,在這個基礎上,到時台灣要統要獨,由兩岸自行以和平方式為之即可,何況究竟要統要獨,台灣人民自己都沒做決定。但是四十年後的今天,這個前提要件已經不復存在,中共政權非但沒有民主,它還透過各種「法寶」在破壞各國的民主,甚至經由軍武的擴張,嚴重威脅區域的和平,尤其是損及美國的利益。

川普政府這些年一再在跟習近平政權隔空對話的,說白了,其實就是:攤開地圖,即可一目瞭然南海已經被中國幾乎悉數佔領,這是長期以來實施對中交往政策最大的挫敗;今後,如果巴士海峽,甚至台灣,再被中國勢力所籠罩,這將是對美國的核心利益最直接的挑戰,美國必須及時給予迎頭痛擊。選後,中國解放軍機持續在台灣西南空域這塊敏感地帶出沒,未有稍減的硬撐,等於是不斷挑動美國的敏感神經,龐皮歐說出:「台灣不是中國一部分」,那麼台灣是什麼?這背後沒說出口的潛台詞其實就是:「台灣是美國的核心利益」。

有關「核心利益」,台灣人一點都不陌生,因為老早就聽過北京大聲嚷嚷「台灣是中國的核心利益」,明之於文字,可以追溯到二○一一年的「中國的和平發展」白皮書。中美兩國就此顯然有所不同,中國是用說的,美國從來沒說,而是用做的。不管是亞太戰略,或是要求供應鏈斷鏈,全都是圍繞著這個核心利益,所形成的政策產物。這個決策脈絡,龐皮歐等人在扭轉了歷史發展的勢頭之後,想要植入美國未來的政治體系之中,不只行政部門,還有國會。於是他一再重申:這是兩黨遵循了三十五年的共識。他所瞄準的目標很清楚,既是繼任政府,也是民主黨。

可以大膽的預測,在明年一月二十日之前,川普手下這支反共的隊伍,還會有更多的行動,制約拜登,也警告中共,詳細內情,且待下回分解。

< 資料來源:《自由時報》《新聞分析》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