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不知台灣變了

共軍軍機幾乎是常態化的侵擾台灣防空識別區,表面上的理由是偵蒐美軍潛艦,實際上是企圖改變現狀,挑戰台灣主權。圖為十二日擾台的「運八」反潛機。(國防部提供)

共軍軍機幾乎是常態化的侵擾台灣防空識別區,表面上的理由是偵蒐美軍潛艦,實際上是企圖改變現狀,挑戰台灣主權。圖為十二日擾台的「運八」反潛機。(國防部提供)

美國大選之後,中國在兩方面謹慎表態,一個是遲至今日尚未向拜登公開祝賀,另一個則是持續派出「運八」反潛機等軍機出現在台灣的西南空域,向美軍發出訊號,不隨美國已經政黨輪替有所影響。做為一個交手中的大國,北京在等待華府新主人必須先開口,意圖不難理解。

不過,中國基於面子,要對美擺姿態,卻疏忽了一件大事,那就是對於台灣所造成的負面效應。解放軍軍機幾乎是固定性的侵擾,表面上的理由是偵蒐美軍的潛水艇,是衝著美國來的,然而涉及到進入台灣防空識別區的西南角,而且企圖改變現狀,將行動常態化,這沒什麼好說的,就是對台灣的主權挑戰,空軍當然要升空驅離。這一來一往,強化對立,徒增緊張,訊息公布後,民眾更是為之反感。坊間最近發表的若干民調,全都指向台灣人對中共的敵意來到歷史新高,對於一個四處嚷嚷要「和平統一」的政權來說,難道這不嚴重嗎?

針對台灣進行軍事上的挑釁,塑造台海不穩定的脅迫感,這在過去似乎可以帶來一些政治上的附加收益,所謂「文攻武嚇」的策略應運而生,並且持續數十年。或許限於以往的經驗,中國這回仍按照舊有的習慣,以為可以照樣收到恫嚇的紅利,於是完全不察台灣的情況已經發生了相當的質變,最顯著的徵兆就是股市長紅,即使是最敏感的投資人,也根本沒把中國的無理取鬧當回事。

這現象,基本上反映了北京的決策現在是高壓獨斷到了極點,否則龐大的涉台系統,不可能沒有一點真實的下情上達。說白了,兩岸關係的發展是走上了漸行漸遠的路子,中國當局甚至扮演了催化的角色,持續地假以時日,時間究竟是站在誰那一邊的問題,大致可以慢慢的浮出答案,而且將很難逆轉。從這個角度看,實在不是壞事。

為什麼過去屢屢奏效的文攻武嚇,例如政府總要思考是否動用國安基金護盤等等,如今會變成照吃照玩、股票照買?十分關鍵的原因之一是台灣人鞏固的自信。這個自信的成份中,有外部加予的,有內部核心的。

外部的並不稀奇,不外就是最大盟邦美國的強力支持,而且以實際行動來到台海,最近一個讓台灣印象深刻的案例就是,川普政府即使大選落後了,龐皮歐不忘對中國的對台進逼提出抨擊,而且警告還會採取強硬作為。以這位國務卿上任以來言出必行的信用,台灣人接收起來,當然具有安定的重磅效果。

更值得一提的核心因素,是台灣人藉由成功的防疫,自己建立出了信心;這種自信,若放在長期以來「崇洋」的集體國民心理脈絡下來對照,更加的難能可貴。透過全球防疫的艱難過程可知,支撐這台灣人自信的事實基礎非常堅實,那不只是這個國家是極少數可以維持正常生活的樂土而已,更有著我們對於公共衛生醫療體系專業以及國民素質紀律的再確認。這樣的國家,重新再看待來自中國的多重欺侮時,絕對會生成出不同的國族意志。這是一種化學變化,持續作用下去,就回不去了。

回不去了,不好嗎?其實很好。

< 資料來源:《自由時報》《焦點評論》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