鬼滅熱賣戳破木蘭假象

今年八月底迪士尼木蘭上映時,第一週的票房三千五百萬,成為當週第二名(輸給先上映一週的天能)。當時許多輿論認為台灣人抵制木蘭失敗、BBC中文網特別撰文嘲笑台灣人,中國以及香港親中媒體更是大力宣傳,說木蘭在台灣熱賣、台灣人愛看木蘭。當時我曾撰文指出,木蘭第一週只賣三千多萬,但去年迪士尼也出了獅子王、阿拉丁、冰雪奇緣2等三部卡通,三部第一週都賣六千萬到一億,木蘭根本賣得很差。當時,有人說我邏輯不通,說台灣有疫情,本來看電影的人就少,還說木蘭打打殺殺,父母不愛帶小孩看,總之就是要說台灣抵制木蘭失敗。

鬼滅之刃電影版上週上映,首週末就賣了一億兩千萬,是木蘭第一週的近四倍,甚至超越去年的冰雪奇緣2,而鬼滅之刃的imax以及中文配音版甚至還沒上映!這個成績,直接打破兩個月前各種護航木蘭票房的說詞,事實上就是台灣當時對木蘭的抵制是有效的,所以跟同樣打打殺殺的鬼滅相比(鬼滅甚至不如木蘭一樣,已在父母這一輩享有盛名),木蘭的票房就只剩下鬼滅的約四分之一。

就總票房來看,木蘭在台灣一共賣了七千多萬,比另一部今年上映的日本卡通電影角落生物的八千萬還要差,甚至僅跟國片鬼片粽邪2差不多。而粽邪2的製作成本僅四千萬台幣,木蘭的成本是六十億台幣。鬼滅之刃無限列車篇的鬼殺隊不只斬了食人厲鬼,也斬掉對岸透過木蘭的大外宣。

(作者是美國內華達大學拉斯維加斯分校政治系助理教授)

< 資料來源:《自由時報》〈自由廣場〉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