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大選,台灣怎麼站?

「中國問題」在美國總統選舉中,向來不曾缺席過,但二○二○年大選,中國問題一躍成為競選主軸,重要性甚至掩蓋過經濟議題,過去絕無僅有。「抗中」是川普取勝的利器,逼得民主黨總統候選人拜登的競選團隊,不得不將拜登描繪成比川普更反中的鷹派,正是最好的寫照。最近流出有關拜登父子的「郵電門」,無論真相如何,主要目的就是把拜登與中國打在一起,從而凸顯川普是對付習近平/中共的能手。

美國民主黨總統候選人拜登次子杭特曾協助一名墨西哥商人,引介多人與白宮高層見面。圖為杭特與前總統歐巴馬(右)在白宮的合影,顯示杭特確實有進入白宮的門路。(翻攝自國家脈動網站)

美國民主黨總統候選人拜登次子杭特曾協助一名墨西哥商人,引介多人與白宮高層見面。圖為杭特與前總統歐巴馬(右)在白宮的合影,顯示杭特確實有進入白宮的門路。(翻攝自國家脈動網站)

 

 

很多人不喜歡川普,認為川普行事粗魯無文、有反智傾向,有白人至上的偏見,甚至也有人認為川普踩了民主的紅線,也就是說,川普欠缺了文明的高度。弔詭的是,川普之所短正見其所長,具有如此強悍品質的川普,剛好命定般的是對治中共野蠻的剋星;所謂一物剋一物,習近平遇到川普,假仙撐不下去了,川普直搗黃龍。中國愚弄、欺瞞、使詐這麼久,根本性的原因就出在美國以民主規範看待專制獨裁的中國、以君子態度對付流氓行為。中國捉住並穿透民主體制的漏洞,巧取豪奪,使中國人民淪為血淚奴工以打造世界工廠,經濟實力壯大的同時,黨天下發揮「槍桿子出政權」的原則強化軍事力量,要完成「超英趕美」的夙願;習近平能稱王稱霸,關鍵在此。

二○一二年習近平就任中共總書記之後,中國圖霸用心從潛伏進展為白熱。二○一七年川普訪問北京,見到習近平就稱「國王」,習近平先說:「我不是國王,我只是主席。」川普回應道:「不對,你是終身主席,所以你就是國王。」川普透露這個秘辛時還有好戲,川普表示:「後來習近平說,好罷,他喜歡……。」

其實稱習近平為「國王」,還是小看了,習近平要做的是「天子」,建構的是「天朝」,南海稱霸、形塑一帶一路如朝貢之路等等,在在要展現「大漢聲威」。二○一七推出大內宣電影《戰狼》的賣點,赫然是「犯我中華者,雖遠必誅」,只要對照從中國外交部發言人華春瑩的「十四億中國人民會做出強有力反應」,到習近平最近的恫嚇:「中國人民已經組織起來!⋯⋯是惹不得的,惹了就不好辦了。」沒有川普橫衝直撞的霸氣、蠻勁,哪壓得住「天朝」慈禧的狂傲?!

這就解釋了為什麼被中共/習大大霸凌、威嚇的台灣及香港人民最支持川普。英國民調機構YouGov針對歐洲七國、亞太八國,調查對川普與拜登的支持度,顯示最挺川普的是台灣與香港。而台灣民意基金會的最新民調,更細緻的分疏,台灣人有五成三支持川普,不樂見川普連任的三成一五;交叉分析顯示民進黨、民眾黨、時力多數支持者樂見川普連任,唯獨國民黨支持者只一成九樂見,反川普的高達七成;顯示國民黨與「天朝」看齊的心態。最典型的例子就是陸軍前總司令陳廷寵,公開說:「我們是中國人驕傲的象徵,……但中華民族有不少敗類,要做美日走狗。」天朝子民的血脈真是源遠流長呀!習近平的「十四億人惹不得的」,不足奇了。

老實說,台灣人支持川普與否,對美國大選幾無影響力,美國人民的選票,才能決定美國未來四年的走向。可以觀察的是,川普連任成功,習大大熬得過熬不過四年?共產黨會不會垮?如果拜登出線,台灣也不必太緊張,台灣已賺到川普的四年,中國戰狼原形遂不可掩,美國人的反中保台已蔚為主流,不會反轉了。

(作者金恒煒為政治評論者;http://wenichin.blogspot.tw/

< 資料來源:《自由廣場》〈金恒煒專欄〉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作者 金恒煒

金恒煒
金恒煒,本籍浙江溫州,為台灣著名政治評論家、台灣獨立運動人士、凱達格蘭學校校長。父親是金溟若,兄長是金恆傑、金恆鑣。 金恒煒畢業於輔仁大學歷史系,曾任《中國時報》〈人間副刊〉主編、副總編輯等職務並曾派駐美國。1986年創辦《當代雜誌》月刊,任總編輯。目前在《自由時報》撰寫〈金恒煒專欄〉。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