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己的國家自己玩」

看到汪浩老師剛剛在彰化旅遊時寫下「自己的國家自己玩」,突然想到他在公視主題之夜時令人心酸的一幕。


那是在汪老師談完「1450」的話題,說明他的想法是希望台灣人民培養公民意識,自發性為台灣發聲並提升台灣國際地位後,一名公民代表提到:「我希望汪老師能領導我們,因為我們不太知道怎麼跟共產黨打交道,但是汪老師來自對岸,可能對中國比較熟悉,我們台灣人⋯⋯」

原本一直微笑著的汪浩,聽到「來自對岸」時,表情明顯黯淡了下來,發言者可能沒有發現,又接著講了「我們台灣人」云云,這時鏡頭不在汪浩身上,再回來時,他臉上已沒有笑容,只剩下范琪婓繼續斷章取義地嘲諷。

這只是節目中沒人關心的小插曲,但也諷刺地符合台灣的現況,最強調進步價值的人,也常常束捆在自己的意識形態中而不自知,甚至無意間傷害了跟自己擁有相同認同的人。范琪婓在節目的尾聲中說,她希望的社會是理性的、溫暖的、可以異中求同的,但綜觀整集節目,汪浩才是做到這幾點的人,這樣的民主素養,正是范琪婓以及我們每個人都應該學習的。 

 

< 資料來源:林艾德facebook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