偽善的反戰說,邪惡的殖民心


龍應台偽善的反戰說,引發撻伐。面對中國的威嚇侵略,台灣的和平防衛論被說三道四,反映了某種流亡殖民情緒,不只龍應台這樣,只是她好發敢說罷了。龍應台和馬英九的「馬政治,龍文化」相映,凸顯流亡殖民二代遺傳的某種邪惡心。

龍應台在馬英九的台北市長任內,出任首位文化局長。這本是陳水扁在市長任內就籌備的機制,朝小野大的市議會硬是阻擋,留待他們自己人當市長才得以實現。龍應台掌令箭行威,硬是阻撓台灣和平基金會續約,幾經波折,後來市府只得自營,平白失去公辦民營、民間參與出錢出力的原意。

馬英九繼陳水扁為總統,文建會改制文化部,龍應台又承馬英九意出任首任部長。她的恣意妄為其來有自,背後有人,當然靠勢,只她懂文化的樣子。文化部也只是用完即丟,明明總辭在即,也要先拍拍屁股先走人,故作姿態。當然了,屈仰恩庇的文化人也多,龍文化比馬政治更春風,只是台灣並未有新國家新文化的政治格局。

龍應台再攪春水,卑鄙當做崇高,以為台灣仍在二二八大屠殺的文化真空狀態,任她指指點點?有良心的二戰後移入者後代,已成為台灣人的知識份子對她的批評,照出反面的醜陋鏡像。龍應台何許人也?一個偽善者罷了!

什麼叫做反戰?後蔣時代的台灣走向和平。是中國要侵略台灣,台灣防衛自己。妳不對中國,對台灣說什麼反戰?龍應台、馬英九一個樣。看看二戰後法國第五共和,戴高樂政府首任文化部長安德烈.馬羅,他和許許多多文學人、藝術家,從世界各地到西班牙參加反佛朗哥法西斯的戰爭,自由的維護是他們動人的行止。不只畢卡索等西班牙畫家,不只英國的《一九八四》作者歐威爾,不只美國作家海明威⋯。比起這樣的文化人,龍應台的文化品性差遠矣!對被侵略者說反戰,這是沽名釣譽!廉價的作態!

台北的首任文化局長和台灣的首任文化部長,龍應台在台灣和共產中國,據說都是暢銷作家,但只裝腔作勢!覺醒的時代,這樣的角色會被唾棄。流亡殖民的忸怩作態,讓有志有識文化人感到羞恥,也難怪許多人會生氣。

(作者李敏勇,詩人)

< 資料來源:《自由時報》《鏗鏘集》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