龍應台反誰的戰?

龍應台說:不管你說什麼,我反戰。

這是很無賴的說法。任何事情要討論,都必須講道理,怎麼可以不管你怎麼說,有理無理我都反對,這不就是言論上的霸凌嗎?龍應台是作家,是文化人,也是馬政府時代的文化部長,再怎麼野蠻也不應該說出這樣的話。

中國解放軍從9月中持續派遣軍機襲擾台灣空域,前文化部長龍應台(見圖)近日在臉書呼籲「不管你說什麼,我反戰」,引起網友留言痛批;對此,律師呂秋遠今日在臉書諷刺龍應台,「不管你說什麼,我反共」。(資料照,記者方賓照攝)

中國解放軍從9月中持續派遣軍機襲擾台灣空域,前文化部長龍應台近日在臉書呼籲「不管你說什麼,我反戰」。(資料照,記者方賓照攝)

 

「反戰」是很神聖的名詞,但不能把它當成最高的、獨一無二的價值,什麼事都要屈服,以為只要端出「反戰」兩字,世界就站在你這邊了。

反戰就是反對戰爭,它的定義很簡單,就是反對任何以發動戰爭為解決問題的一方,而不是說受到戰爭侵害的一方不可以反抗。這層意思是很明顯的。

如果不是這個意思,那任何發動戰爭的一方將永遠是贏家,因為在反戰為最高價值的基礎下,受侵害的一方只能束手就擒,不然就會發生戰爭。

當然,「反戰」的神聖含意和價值,也包括挑動戰爭的一方必須受到約束,也就是啟動戰禍的人必須受到譴責和反對。但我們看現在的兩岸局勢,想發動戰爭的並不是台灣,而是每天到台灣領空來撒野的中共戰機。龍應台不會以為他們是來觀光吧?

所以,高舉「反戰」旗幟的人,應該是去向中共抗議並且譴責,是他們從不放棄、並且高調地向全世界公開,堅持以文攻武嚇的方式想要統一台灣,這也是舉世皆知的事實。

台灣要避戰,這沒有疑問,根本不會有人喜歡戰爭。但如果有人要侵略台灣,請問龍應台,台灣應該怎麼辦?難道就直接向中共低頭求饒?還是,你要什麼我都給,你要九二共識我給你九二共識,你要一個中國我就承認台灣是中國的一部分,你想要完成中國統一大業台灣就乖乖回歸祖國,管它自由民主法治,因為我不想戰爭、我不能戰爭,是這樣嗎?

如果不這樣,那還有一個辦法,就是堅實台灣的國防軍備,讓台灣有足夠的備戰、應戰能力,這是最基本的維護國安的籌碼。有了這個籌碼,我們才有坐在談判桌上和對岸尋求和平共存的實力,避免戰爭;如果我們自己人還在自己綁手綁腳,甚至自我矮化、亂扯後腿,豈不是給對手予取予求的機會,那戰爭還會不來嗎?

我們都嚮往龍應台筆下,羅丹喝下午茶時,那種「愉悅的、孩童似的幸福」,我們不想讓戰爭毀掉這些幸福。但是當一堆兇惡的流氓,帶著棒棍刀槍走到你家門口要你下跪、自殘時,龍應台們應該知道,是誰毀了下午茶!

(作者為作家,台北市民)

< 資料來源:《自由時報》〈自由廣場〉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