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統綱領殷鑑不遠 民進黨真要這樣子修憲?

因為符合現狀,又有民調八十二%支持,民進黨立委提案要把中華民國領土改為「憲法效力所及地區」,亦即台澎金馬。但台澎本非中華民國領土,這樣做的後遺症,不難從李登輝即位後高喊統一的痛苦經驗窺知。

當時,不但有很多人支持喊統還叫好,說是外統內獨非常美妙。但「外省掛」也不是省油的燈,盯得緊,要他假戲真做。第一件大事就是國統綱領,由郝柏村主導,一九九一年三月行政院院會通過,原則為:「大陸與台灣均是中國的領土,促成國家的統一,應是中國人共同的責任。」因此五月第一次修憲,統一就寫在前言:「為因應國家統一前之需要,依照憲法…增修本憲法條文如左。」 之後, 第三、 四、 六次增修的前言,都列入「為因應國家統一前之需要」,台灣要「統一」傳遍全世界。

一九九三年李登輝大張旗鼓想加入聯合國,當時的聯合國秘書長蓋里,十一月在美國西點軍校說,台灣是中國的一省,沒有資格加入。十二月底本人赴美找他理論。他的手下亞太主管Perkinson女士回答,你們的李登輝自己說台灣是中國的一省,要統一,聯合國秘書長不跟著說怎麼可以。我答,李登輝說的中國是中華民國,不是中華人民共和國。她說,在聯合國,中華民國就是中華人民共和國(請參見 https://talk.ltn.com.tw/article/paper/131696)。

「憲法效力所及地區」把台澎納入中華民國領土,照聯合國看法,就是中華人民共和國領土,這是民進黨要的嗎?

(作者為前中興大學企管系副教授,https://www.facebook.com/TPGOF

< 資料來源:《自由時報》〈自由廣場〉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最新文章: